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构建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之我见

——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为例

时间:2022-01-2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红十字会以应急救护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现场体验活动、周末公益课堂”,引导全区广大红十字志愿者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提升人生价值,取得良好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与社会需求、群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创新思维,转变作风,精准施策,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奉献的服务理念,推动全区红十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困难与瓶颈

信息化管理相对滞后。以青白江区为例,目前全区应急救护志愿者数据库还在不断升级完善中,不利于应急救护志愿者管理,如出现志愿者信息变更,不能及时掌握其变更信息甚至出现联系不上志愿者的情况,造成志愿者队伍不稳定,容易出现资源浪费。

奖惩机制不够完善。现阶段全区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授课水平仍显参差不齐,师资志愿者授课考核及奖惩机制不够完善,不能有效激发师资志愿者的积极性,不能实现师资队伍的良性循环。

救护师资人才偏少。近年来,区红十字会虽然积极从社会各界吸纳热爱红十字事业的爱心人士,参加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培训,但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不能满足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需求。目前,长期活跃的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不足10人,面对全区数十万人口的培训需求,仍显捉襟见肘。

加强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几点建议

突出规范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标准化水平。实现所有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网上实名制信息化登记和管理,统一应急救护培训授课内容,建立应急救护培训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完善培训课后师资满意度评价,逐步优化师资队伍。建立培训理论考试题库,逐步实现理论考试和技术操作考核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按照《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教学大纲》,细化培训教学工作,在课程管理、学员管理、师资管理、证书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提高培训质量。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组织工作规程和业务培训手册,增强志愿服务在相应领域的组织策划、社会联络、项目推进等方面功能。

突出宣传培训,壮大志愿服务参与者队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医院、学校招募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人员加入师资志愿者队伍,颁发聘书,加强培训师资人员的入口把关,筛选具备一定语言表达能力、培训后能积极投身到应急救护培训的志愿者参与培训工作,在源头上适当筛选人才,避免资源浪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互联网等现代宣传传播渠道加大宣传,进行集中宣传,开办应急救护专栏,发布公益广告和相关信息,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突出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红十字品牌优势。加大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全面理顺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红十字会建设体制,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加大基层工作调研座谈及指导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红十字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让基层红十字会高效运转起来。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着力培育社会组织,以购买服务和专业督导相结合,通过专业培训和师资研讨相结合等方式,把专业化强的社会组织引入到全区志愿服务建设中来,不断增强社会组织的服务实力。

突出创新服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把红十字会职能职责和社会治理核心工作结合起来,重点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以及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多渠道入手,以标准化培训为抓手,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和专题培训,增强基层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理管理能力,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水平。在募捐筹资中建立人道救助信息库,以爱心项目认领的方式号召爱心企业、爱心单位以及爱心人士参与。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公益课堂,在基层党组织开展救护知识基层巡讲活动,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