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印在62本献血证里的爱

——记四川省广元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许健

时间:2022-01-25

在四川省广元市,只要一说起许健,认识他的人都称呼他为“献血大王”。

手臂上淤青的针眼印记,见证了许健18年如一日的坚持。他平均每月献成分血1至2次,发挥身体里每一份“特长”去救助生命垂危的病人,成为全国第90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成为全国第1142581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还是广元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协会的发起者和负责人,发展会员70余人……在广元数以万计的无偿献血人群中,许健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用爱救赎他人生命

回望许健这18年的公益历程,有太多令人动容的瞬间和让人惊讶的数字。许健今年47岁,中共党员,是广元市机动车考试检测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04年,他登记成为中国红十字会会员。

多年来,许健坚持把献血当作生活习惯,把公益作为人生追求。他无偿献血111次,累计献血量近3万毫升,拥有献血证62本,在全市排名第一。他的无私大爱,印刻在这62本献血证里,而这份厚重的爱也承载着许健对父亲无尽的思念和缅怀。

1998年,许健的父亲因支气管扩张咳血住院,他眼看着数千毫升鲜血被输进父亲的身体里。连续输血一星期,父亲才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当时,要是没有人献血,可能我就已经和父亲阴阳两隔。”从那时起,他便暗自下决心要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者,“别人用鲜血救了我父亲,我也要用鲜血去救别人”。

2004年3月,许健所在的单位组织职工献血,他毫不犹豫挽起衣袖献了200毫升,那是他第一次献血。想着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助那些像父亲一样挣扎在垂死边缘的人,他拿着人生第一本献血证激动不已。第二年,许健献了400毫升,第三年,听说血小板对大出血病人输注止血治疗效果好,许健又果断加入机采成分献血者的行列,先后捐献血小板108次……十余年后,父亲虽然走了,但许健献血的行动却一直延续下来。

2016年,捐献血小板16次;2017年,捐献血小板17次;2018年,捐献血小板18次……连续3年捐献次数逐渐增加。许健将无偿献血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只要一个电话,他便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奔向血站输血救人。

2010年大年初二,正和家人一起吃饭的许健接到了病患急需血小板的求助电话。他没有半点犹豫,立即前往医院,为急需手术的病人捐献机采血小板一个治疗量,让病人转危为安。

带动壮大爱心队伍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会员,许健始终秉承着人道主义宗旨,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铭刻于心,积极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用我们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那些无法再生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许健的带动下,他的3名家人和30余位同事也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2015年,他带头发起成立广元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协会,并出任会长。几年来,爱心协会成员从30人发展到70余人,每逢“5·8”世界红十字日和“6·14”世界献血者日,许健便带领会员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不断壮大爱心献血者队伍。

目前,在许健的带领下,广元机采血小板爱心协会已成为当地医用血小板捐献事业的生力军,实现了全市临床成分用血70%的供应。市中心血站发布的全市献血排行榜显示,前十人中有7人为机采血小板爱心协会的会员。

许健还积极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每一次都“随叫随到”。他先后多次参加“爱的奉献”演讲报告会、“夏之光”三献宣传活动、“5·8”博爱周活动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宣传包括无偿献血在内的“三献”工作,普及红十字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红十字,了解“三献”工作,加入“三献”队伍。

竭力践行公益初心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四川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广元市首届十大博爱人物”……多年付出,为许健赢得了许多荣誉。2021年5月6日,在广元市红十字会举行的“5·8”博爱周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他又获得了“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这是对他2年前为浙江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特别褒奖。

2019年11月5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机采,270毫升“爱心能量”带着许健的温度送往浙江,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相隔千里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帮助别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最独特的。因为有某一个生命,会因我的血而得以延续。”许健说。

曾有人问许健,“你献了那么多血,图个啥?不担心损害自己的身体吗?”他笑着答:“最热是鲜血,最善是救人。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只要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愿意奉献我的血,甚至更多。”如今,许健的爱人和女儿也加入了献血者队伍,无偿献血已经成了家庭行动。他说:“我要将这个家风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