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做红十字文化传播的推动者

——海南省琼海市宝莲城红十字会工作侧记

时间:2022-01-25

新春前夕,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龙寿村委会旁的操场上,时不时传来掌声和欢快的歌舞声。这是宝莲城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为村民开展志愿服务。

位于中国红十字(博鳌)国际会议交流中心的宝莲城红十字会,是海南省第一个企业基层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宝莲城红十字会以展览馆为基础,将生命健康教育融入青少年学科教学和课外实践,开发系列课程,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公益、活动、交流、学习的空间,接待各地红十字会学习、交流人次达5万人次,摸索出一条属于企业基层红十字会的发展道路, 并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2020年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研发生命健康课程  为海南学子研学增彩

海南中学是海南省重点中学。2021年11月,学校高二年级计划开展为期3天2晚的社会实践活动,宝莲城红十字会借此机会,将红十字文化、生命健康课程与校本课程紧密相联系,推出“急救侠”系列营,为学生量身定做“红十字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健康课程,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传播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有效保护、积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课程设计安排从参观红十字会展览到救护培训和救援演练,从椰子寨、周士弟纪念馆、乐城、南海博物馆以及生态文明村走访,让海南学子对红十字精神、革命烈士前仆后继的精神以及国际自由贸易岛的经济、文化、科技、医疗、乡村振兴深入了解,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新一代社会责任担当青少年。

在海南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海南中学的学子们不仅完成了社会实践活动,拿到结业证,顺利取得了心肺复苏培训证书,还加入红十字会,成为了红十字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出5篇论文,其中张楚瑜同学带领的第4小组写下长达27页的《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建设与发展前景》,得到海南省博物馆的认可,并在内刊发表;由符晓彤同学带领的第5小组撰写的关于博鳌乐城医药项目的研究也被乐城管委会制作成海报展出;海南中学学生科还聘请宝莲城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利成为学校家长导师,希望将红十字文化和公益与学校的职场规划学科项目结合,为同学们的未来指引方向。

“多年来的康养旅居生态,打造了宝莲城‘候鸟之家’的美誉,同时又有中国红十字(博鳌)国际交流中心坐落在此,结合两方面优势,既为前来养老的离退休老人提供发挥余热的平台,又能因地制宜开发红十字研学项目和发展志愿者组织,推进急救培训和红十字文化传播相结合。”杨利说。

成立志愿者队伍  为候鸟搭建公益平台

今年67岁的史俊祥曾任某武警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高级健康管理师,198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全国抗洪救灾先进个人。退休后,史俊祥选择从黑龙江来到海南博鳌宝莲城安度晚年。闲不住的他,经常带着大家一起打打八段锦、写写书法、搞点文艺活动,把大家的老年生活组织得井井有条。

66岁的张学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传统吟诵”代表性传承人,并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任命为“全国吟诵优秀传承人”,还有不少退休老人,都是多才多艺、又有热情的高学历人士,杨利把他们组织到一起,普及红十字精神和文化,打开了他们认识和了解红十字的新世界,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大家庭中来。

此外,宝莲城红十字会还组织老人前往博鳌周边的乡村,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了解海南的本地村民生活环境和家庭情况,了解海南本土文化,从而促进大家不仅仅只是在风景、气候上喜欢海南,更是从本土文化根基出发,链接彼此,了解和熟悉海南的风土人情,真正彼此相融,从而全方位地喜欢海南、爱海南,乐意做传播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使者。

在走访中,大家发现各村庄自然景观生态美,村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但由于文化水平较低,村民们缺乏正确的健康医疗观念,精神生活也比较匮乏。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谋划策,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了一台文化节目下乡村,组织医疗志愿者给村民义诊。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这群大龄候鸟志愿者自发把村民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不断地向当地村民输送文化知识,开阔村民视野。2022年春节,政府提倡就地过年,身处博鳌,这群候鸟志愿者们更不会把龙寿村民落下,一台精心准备的迎新春文艺演出,也呈现出四海朋友皆亲人、大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

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