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浙大学子的红十字情缘

时间:2022-01-25

赵文轩,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018年10月,加入浙江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曾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四星奖章,2021年获评“浙江省红十字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怀揣参与公益活动的初心,赵文轩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浙江大学红十字会。2020年9月,浙江大学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正式建立,他担任首任指导员。

自2019年以来,赵文轩累计参与10余场大型体育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和近20场对外急救普及培训,惠及群众超7000人次。他还积极参与助老助残公益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1000余小时;参与无偿献血活动8次,总献血量达2400毫升。

从学习专业的急救知识,到成为救护员,再到推动浙大应急救护体系的逐步建立,一步步走来,这根由“红会”抽剥出的情结之线,始终系着赵文轩的一片丹心。

他创设“校内、校外”两种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为校内外人员提供不同的培训方法,把专业的急救知识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培训对象,并做好后期的再培训和巩固。

他积极推动校园应急救护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基地选址、物资投入、专业队伍打造等工作,希望通过提升应急救护普及率,实现“浙大人人会急救”的愿景。

现如今,赵文轩已经大四,参加了临床的见习工作,虽然离开了学校红十字会,但他仍然与红十字会保持密切的联系,继续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在这条“救护”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如果说做公益和志愿活动靠的是一颗热忱之心,那么真正成为一名医生之后,救死扶伤就成为天职,认真地救治每一位患者成为一种义务和责任。我的目标首先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赵文轩说。

 来源:浙江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