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社区“红”起来 民心“暖”起来

——山东省烟台市塔山社区博爱家园建设侧记

时间:2022-01-25

山东省烟台市主城区芝罘区,美丽的塔山脚下,生活着奇山街道塔山社区的3695户居民,其中红十字会员多达200余人。

近年来,社区聚焦居民需求,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探索出一条“党建带红建、红建促党建”嵌入式治理的红十字工作新路子。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地震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绿色社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烟台市精神文明社区”“群众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博爱家园

塔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纯居民社区,有着“三多一少”的突出特点:老人多,孩子多,退休老干部多;辖区单位少。该社区也是烟台市红十字会的“双报到”社区,在市红十字会等6个“双报到”单位支持下,社区争取到了有关单位免费提供的一处800平米的群众活动场所——红色小院,并在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下,对小院进行了设计改造,设置了党群坊、社工坊、暖心坊、乐学坊、邻里坊和爱心坊等功能分区。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社区17党员奉献日、卫生城创建、党建联席会等活动,在“做好群众身边点滴小事”项目大认领活动中,认领解决救护培训等为民服务项目15个。

2021年上半年,市红十字会结合工作性质和特点,在红色小院设置博爱家园,打造博爱小屋、红十字会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站、青少年活动室等5个功能室,在党建引领下嵌入式开展红十字会工作,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博爱小屋,红十字会捐赠了4台共享轮椅用于辖区老人临时借用,捐赠了1台体外除颤仪和维修工具,以及用于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爱心物资。在红色小院成立烟台市首家社区社会工作站,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社工项目,到目前为止,共有12个社工项目落地在塔山红色小院,争取政府购买服务资金50多万元,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也带动草根组织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培养红色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家的电线有时候滋滋响,感觉挺危险的,我们自己也不会弄,听说社区成立了一支‘唐大叔维修服务队’,可不可以帮我们解决一下?”

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姜阿姨的求助电话后,马上通知“唐大叔维修服务队”,服务队立即安排一位老党员维修师傅上门查看。这件困扰姜阿姨的事不到一小时就解决了。“太感谢了,‘唐大叔’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姜阿姨连声称赞。

“唐大叔维修服务队”是塔山社区博爱家园的一支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其灵魂人物“唐大叔”,是2020年到社区报到的国企退休党员。在党组织关系正式转到社区之前,唐大叔就参加了塔山17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市容监督“随手拍”等志愿服务。

唐大叔来到社区后,积极联系供电公司,和辖区退休的几名老党员一起成立了一支懂电路技术的维修服务队。在社区党委帮助下,“唐大叔维修服务队”成了在芝罘区民政局正式备案的社会组织。除了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唐大叔”们还经常到辖区巡逻,检查辖区公共电路,排查安全隐患。

近年来,塔山社区不断挖掘各领域“唐大叔”式的党员及群众骨干,先后牵头成立了“社区艺术团“、“快乐大妈”歌唱队,“红旗飘飘”诗歌朗诵社、“七彩虹”青少年成长中心等草根社会组织15个,全部在芝罘区民政局备案登记。目前各组织有党员58人、红十字会志愿者200多人。在此基础上,社区整合各社会组织成立“17志愿服务队”,由退休老党员辛安国担任队长,积极参与社区国家卫生城创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卫生巡查等工作,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每月17日,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红十字志愿者举办“便民公益大集”,开展免费理发、家电维修、健康义诊、政策宣传、企业招聘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便民公益大集”已开办62期,参与志愿者3000多人次,服务居民7000多人次。

精准服务群众,举办主题活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塔山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导向型工作法”,充分听取辖区群众意见,在博爱家园设计接地气的服务项目,策划接地气的最美主题活动,满足群众的多种文化生活需求。

社区成立社区书画社,邀请书法绘画老师为有爱好的群众进行专门辅导,为检验学习成果不定期开展书画作品展,为书画爱好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针对老年人开设老年课堂,广泛培养辖区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充实退休后的生活。定期开展“重温历史 缅怀伟人”诗歌朗诵主题宣讲活动。社区从群众需求出发,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将插花、茶艺、剪纸等公益课程引进老年课堂,并不断拓展课程内容,每周固定开课,已经有一批老年人成为了“忠实学员”,他们在这里不但培养了兴趣爱好,也结交了老伙伴,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生活,为居民创造家庭成员、邻里相聚的机会。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重阳节爬山……各类接地气的节日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文明欢度传统佳节,创造和谐的社区风尚,社区内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徐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