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北京市红十字会冬奥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

200名志愿者将在4个站点服务48天

时间:2022-01-28

1b2_副本.jpg

1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桥地铁站出口处,红十字城市志愿者服务站正式启用。志愿者在服务站集结,举行冬奥城市站点活动启动仪式。 贺晔/摄  

冬奥城市服务站点帐篷在路边架起,统一着装的志愿者来回忙碌,“红十字与冬奥同行手册”等宣传资料整齐摆放……营造出喜迎冬奥的欢乐场景和浓厚氛围。

1月25日,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天,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桥地铁站出口处,红十字城市志愿者服务站正式启用。20余名志愿者意气风发,在服务站集结,举行冬奥城市站点活动启动仪式,吹响了北京市红十字会冬奥城市志愿者上岗首日的“集结号”。

即日起,全市4个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同时启动,共200名红十字冬奥城市服务志愿者将轮班开展为期48天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至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

“之前就参加过建党百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觉得意义非凡,所以这次又主动请缨带领志愿团队加入红十字冬奥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花园桥地铁站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礼介绍,志愿者除了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以外,还将发挥红十字志愿者特长,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器官(遗体)捐献宣传动员,为游客和站点附近居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等活动。

“所有志愿者都参加过北京市红十字会和海淀区红十字会举办的线上线下应急救护培训,持有救护员证书。他们的热情服务和专业技能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红十字志愿者的温暖。”李礼说。

北京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服务奥运会是红十字会的传统。在2008年奥运会红十字志愿服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红十字会选定冬奥场馆周边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延庆区会展广场,城市交通枢纽花园桥地铁站及担负冬奥医疗救援保障任务的999医疗服务站等4个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招募了200名红十字城市志愿者。

与其他志愿服务团队不同的是,红十字城市志愿者全部都经过4学时以上的应急救护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在开展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既可以向市民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又可以在遇有突发情况时运用掌握的急救知识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我们将通过开展红十字城市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展现红十字志愿者风采,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红十字力量。”该负责人说。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