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拳拳志愿心 殷殷天使情

——记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

时间:2022-01-28

2021年12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被总队授予活力团队奖、文化建设奖、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等奖项,28位志愿者受到表彰。

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成立3年来,已有支队91支,注册志愿者1.25万余名,形成了辐射全省11个市各级医院和护理院校的志愿者团队。全省各地的团队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分队全年组织活动4325次,居全国分队活动数量排行榜榜首。一支实力超强、技术精湛、日益壮大的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已在山西形成。

“爱的种子”落地生根

2021年3月19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盂县中医院支队成立,这是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较年轻的一支志愿服务队,全院162名护士中有124人注册为志愿者。2021年,该支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活动374次。

2021年12月,盂县中医院支队长李建红被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授予“护士志愿精神魅力奖”(支队长奖)。作为医院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精神早已融入她的工作中,“提灯女神”的精神与她的个人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她带领志愿者积极践行“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南丁格尔精神。

2021年8月30日,李建红带领3名护士前往苌池镇神泉村,探望刚刚出院的脑出血患者胡大爷。看到李建红一行,72岁的胡大爷激动万分:“谢谢你们,没想到你们还记挂着我。”

李建红和志愿者对胡大爷术后康复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耐心教他功能锻炼,并进行用药、饮食、科学生活指导。在她们的帮助下,因疾病而情绪低落的胡大爷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你们来帮我,让我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梁家寨乡敬老院处于盂县偏远地区,孤寡老人居多。“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个月去一次。”李建红说。在养老院,志愿者为老人们测血压、血糖,耐心听他们讲述病症,陪他们聊天,老人们直夸她们“比亲闺女还亲”。

除了健康知识宣教、急救技能培训等科普工作外,志愿者还开展更换胃管尿管、压疮护理、血标本采集、孕产期及新生儿护理、伤口换药等专业服务。她们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成为活跃在县城和乡村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爱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树立优秀志愿者形象,为百姓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宗旨。”李建红说。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科普、技能培训、义诊、献血、业务帮扶、护理专业服务、入户回访……”山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高彩云的日记本上,近期的志愿服务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

“敬业爱岗医风正,对待患者如家人,医患和谐情谊深,卒中急救得人心……”在院内每月一次的“‘卒’动生活患教会”上,一位80多岁的患者写诗赞扬护理团队。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我们就是要把重要的健康知识用最简单的方式普及给广大群众。”高彩云说,团队的愿望是让卒中患者减少再减少。

山西省护理学会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娟的手机里保存着每个支队活动的照片,哪一张也不舍得删。“他们都是追光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家住平阳景苑52岁的陈女士,患高血压已有4年。2021年11月,看到社区医院有志愿服务,她拿着自己测量的血压记录前去咨询,志愿者发现她血压控制得不好,建议联合用药。现在陈女士的血压已控制在合理范围,感觉状态好了很多。她说:“对慢病患者来说,这样的志愿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许娟介绍,分队设置了志愿者心理、服务礼仪、健康素养提升、慢病知识、技能培训、造口管理、管路管理、安宁照护、信息化管理、志愿服务大型活动策划等课程,全年定期对志愿者免费培训。除了医疗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之外,山西省还有很多偏远山区,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志愿者将深入这些人群,传播医学知识,传授护理技能,传递志愿精神。

上述案例只是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日常工作的一些缩影,3年来,志愿者广泛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急救技能培训、慢病入户指导,足迹遍布社区、企业、学校、养老院、贫困山区。长期深入的入户跟踪服务及体现护理专业价值的护理专业技术操作服务,占服务总量48.6%。2021年,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共组织活动4325次,参与志愿者1.3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近8000小时,受助人数1.7万余人。

“我们将继续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照顾每一位患者,把专业服务送进千家万户,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维护大众健康贡献智慧与力量。”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队长杨辉说。

王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