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2-03-14

3月11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当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3月14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同志主持,再次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用“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指出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形势,凝聚前行信心,指明前进方向。两个重要论断共同指向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这次两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自觉性主动性。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以指导红十字会实际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实抓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细落实。二要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政府工作报告》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重要部署,这些重要工作部署涉及人道救助、应急救援、应急救护等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同红十字事业密切相关。全国红十字系统要发挥自身优势,履行法定职责,全力以赴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区域救援统筹协调机制,不断提高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能力。要大力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应急救护“五进”活动,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增强群众现场自救施救能力,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提质扩面。要继续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红十字助老行动”等品牌救助活动,提高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受益面,发挥好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方面的重要作用。三要以落实两会精神为契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动力,推动总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要迅速行动,雷厉风行,把各项落实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落实,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克难,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王海京到会介绍会议有关情况,会领导、总会机关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总会机关处级及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