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15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怀“国之大者”,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发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和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刻领悟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着力培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坚定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着力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对党忠诚体现到日常言行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使创建过程成为推动总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成为破解红十字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过程,以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总会党组及各级党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位统筹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性修养得到锤炼,为民办实事取得实效,红十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总会党组及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入学习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工作、开展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深入学习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练就斗争本领,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施《中国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做好“三救”“三献”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事务,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6条重要经验,既是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深刻洞察,也是破解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的“金钥匙”。总会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和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不动摇,在践行“三个表率”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持续深化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不断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建设“四强”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既防止重业务轻政治现象,又防止脱离业务搞空头政治的问题,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不断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配齐配强党建、纪检工作力量,提升党建、纪检专兼职干部队伍素质,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积极发挥机关党委的专责职能作用和机关纪委的专责监督作用,推动总会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加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是加强总会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总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要认真组织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机关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真正使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各党支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做到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清醒认识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还任重道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盯住不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深化以案说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资源募集、项目实施、捐赠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的监督,筑牢廉政风险的“防火墙”。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等要求落到实处,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教育和带动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红脸出汗上下功夫,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喜迎二十大,春涌潮更激。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锐意开拓进取,以推动总会机关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可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原文刊载于《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