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红马甲的提灯者

——记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彩瑛

时间:2022-03-18

3月12日20时,王彩瑛奔波一天才回到家。这个周末,按计划她将连续两天参加志愿服务行动。

王彩瑛是山西省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34年来,一直坚守临床护理岗位。她与人为善、热心公益,发起创建了山西省红十字王彩瑛志愿服务队,同时担任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2021年底,王彩瑛荣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

爱岗敬业服务患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过半百的王彩瑛主动请缨投身抗疫最前线。

2月初,应急重症病房收治了一名86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张大爷。王彩瑛为张大爷输液、吸痰、翻身拍背、喂饭喂水、护理大小便,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3月9日,张大爷康复出院了。临行前,张大爷紧紧握住王彩瑛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让我又活过来了……”

3月19日,王彩瑛再次临危受命,进入负压病房,收治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患者。3月21日,她上夜班,当晚共收治30余位境外输入患者。整晚忙碌,没有片刻停歇,次日下班时,王彩瑛的双腿像灌满铅一样,疲惫无力。疫情防控期间,王彩瑛在抗疫一线奋战35天,护理新冠肺炎患者40余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5人。

日常工作中,王彩瑛接触的都是重症结核病患者,她不仅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还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消除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她还坚持义务为患者理发、剃须,为出院的外地患者买药、寄药,为因病卧床不起的住家患者免费换药、护理……家住太原市老军营街道的杨家兄弟就是其中两名住家患者。

2022年春节前,王彩瑛又一次为杨家大哥的就医问题多方奔走。

杨家大哥今年62岁,杨二哥58岁。兄弟二人从小身患脑瘫,智力和身体发育都受影响,常年由父母照顾。父母去世后,二人的生活由同样年逾花甲的两个姐姐和姐夫看顾。2020年,杨大哥因意外摔跤卧床不起。那段时间,王彩瑛利用周末休息等时间,经常到访杨家,为杨大哥更换尿管,处理压疮。

不久前,杨大哥的家人再次联系王彩瑛,说明杨大哥的冠心病日益严重,家里又无钱医治,想让她帮忙安排做心血管支架手术。王彩瑛立即联系上相熟的医生,为杨大哥做心脏彩超,结果发现他的心血管多处狭窄,支架手术已不适宜。“目前,我们和杨大哥的家人商量,采用保守疗法,给他配好合适的药品,尽量控制病情。”

扶危济困传递爱心

杨家大哥是王彩瑛长期坚持提供志愿服务的患者之一,还有部分她救助过的患者在她的感召下并肩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把爱心传递开去。

2012年3月,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三的藏族女孩卓玛,因结核性胸膜炎和结核性腹膜炎,住进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

看着这个腼腆、内向的藏族姑娘独自一人住院,王彩瑛很是心疼。喂饭、喂水、接尿、擦洗身体,王彩瑛对卓玛悉心照护。卓玛体质虚弱,王彩瑛将煲好的鸡汤、鱼汤,带到病床前,一勺勺喂给卓玛;见卓玛的衣服破旧,王彩瑛买来漂亮的新衣服给卓玛换上……卓玛告诉王彩瑛,她的家远在西藏拉萨,家里经济困难。“好好养病,病好了努力学习。”王彩瑛鼓励卓玛,并承诺:“只要你考上大学,你的大学学费,我来出。”

卓玛出院后,王彩瑛承担了其后续用药费用。那年高考,卓玛如愿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大学期间,每年开学季,王彩瑛都会为卓玛按时足额支付学费。毕业后,卓玛回到拉萨,成为西藏山南地区一名基层公务员,每周都会抽时间去村里做支教。她说,要做王彩瑛那样的人,要将爱心传承下去,践行公益,为青春添彩。

多年过去,卓玛和王彩瑛一直保持联系,过年过节也互致问候。听说王彩瑛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为偏远山村学校募集旧衣、发放学习用品等行动,卓玛也行动起来,牵线搭桥。王彩瑛团队的志愿服务行动拓展到了西藏。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一所希望小学也收到了王彩瑛团队捐助的旧衣和学习用品,其中的联系人同样是她曾经的患者。“广结善缘,才有了这么多志同道合者。”原来数年前,这名罹患结核性胸膜炎的患者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到王彩瑛这个“出名爱助人”的专业护士,就通过微信联系上她,希望获得帮助。果然,王彩瑛一口就答应了帮忙,为他邮寄对症的药品。

“患者痊愈后,我们就成了朋友,经常联系。知道他工作的希望小学有需求,我就将其定为一个援助点,一起来帮助这些贫困的学生。”王彩瑛也两次利用空闲时间去这所位于青藏高原的偏远小学调研,“他们真的太难了,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从志愿者到团队负责人

王彩瑛作为爱心志愿者已坚持十余年,她每月会定期到福利院、孤儿院、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病院等地参与志愿服务行动,还资助贫困学生20人,其中大学生2名、高中生6名、初中生4名、小学生8名,资助金额达10万余元。

作为太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她不仅经常利用节假日在献血屋前参与宣传活动,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每月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已坚持了整整十年。“相对而言,血液是可再生又独具个人特点的爱心礼物,参与无偿献血,为他人奉献属于我自己的一份爱心,何乐而不为。”王彩瑛说。

王彩瑛还建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彩瑛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动员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同事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团队成立后,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赴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活动;救助困难患者,为他们捐款捐物;组织队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与“龙城义工”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小店区刘家堡乡西柳林村西南角“伯达尼之家”孤儿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医院开展“关注家庭贫困孩子——爱心捐物”志愿活动,捐赠衣物、书籍等。据她回忆,团队捐物最多的一次是为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的希望小学捐赠旧衣,“大家一起收集衣物,分类、消毒、打包,忙了好多天。那一次,总共寄出了旧衣29袋600余斤”。

2015年、2016年,王彩瑛分别赴贵州、湖南参加国家卫计委举办的圆梦女孩行动,其间与5名贫困女孩确立了五年的助学关系。之后,彩瑛志愿服务团队的捐物助学行动也拓展到了贵州和湖南。

近年来,彩瑛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百余次,向西藏、贵州、四川、河北及山西省内多个贫困地区捐赠衣物5万余件,捐款10万余元。

数年来,这支队伍与包括山西省红十字会在内的众多公益组织合作,共同举办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一起干,不仅可以共享社会爱心资源,还可以优势互补,取得更大更好的社会效益。”2020年7月,省红十字会成立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王彩瑛率队加入,将自己的团队更名为山西省红十字王彩瑛志愿服务队,成为省红志协100余支志愿服务分队之一,她本人也承担起省红志协副秘书长一职,开始为红十字志愿者提供更多服务。

王彩瑛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从中收获了快乐!”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