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需 我有所为 情有所系

——上海市红十字会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2-03-18

完成市级机关万名公务员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累计10898人参训;

18所高校红十字会与70名社区老人结对服务,开展讲座、义诊等活动惠及4000逾人次;

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为全市231万名0至18岁少儿提供住院和大病门诊的补充医疗保障;

红十字千万人帮万家、造血干细胞移植救助、失智老人关怀服务、本市火灾救助等项目一年帮困2.09万人次;

全年新征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7149人;

……

新春伊始,上海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上,一组组数据再次让党员们回想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幕幕。

让党员干部担起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红十字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并从实际出发,按照“党组定原则、党总支抓执行、党支部抓落实”逐级落实责任。

结合所在部门职能,各党支部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基层组织建设、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和文化传播等方面,确立了17个民生项目和18个重点工作项目,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别“认领”联系项目,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推进项目落实,定期召开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全年,市红十字会党组班子成员累计前往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6次,前往“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项目调研指导11次;各级党组织先后为群众解决了5个急难愁盼问题。

“最近多家医院因疫情协查实行封闭管理,志愿者中有很多医务人员,一旦医院需要封闭协查,他们在14天内就都无法参加服务。而且进博防疫要求严格,临时抽调人手有困难。”2021年10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不久,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再次紧张起来。虽然这已是上海市红十字会连续第四年参加服务进博工作,但新的防疫形势却令人措手不及。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服务进博工作不容有失!会党组当即决定:“让党员先上,让红十字会干部先上!”市红十字会和下属事业单位12名青年党、团员报名成为“后备队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吃紧,不久后,他们“转正上岗”,在市红十字会服务进博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投入到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之中。

6天时间,6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4个医疗点,4个红十字救护站和7个救护服务点,285名红十字志愿者,111名党员,服务7363人次,服务时长8706小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党员干部始终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准,迎难而上,挑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

让人人都能成为“急救英雄”

“这次培训的急救知识和技能非常实用!经过实操训练,我也有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自信。在日常生活和执行公务过程中,我一定能更好保护身边的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位来自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后说。

为贯彻落实“健康上海2030”规划,提高市级机关公职人员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4月起,上海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市级机关党工委,陆续对包括市人大、市委党校、机场边检等在内的约200家单位、1万余名公职人员开展了红十字急救培训。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市红十字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汇聚上海市红十字事务中心、各区红十字会、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部分高校红十字会和区医疗急救中心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培训保障。

“我们工作时间不能停工,没法安排人员参加培训,能不能安排在下班以后?”

“我们驻远郊的站点单位小人少,距离培训点太远,实在不方便。”

“我们大口单位职工太多了,能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机会进行实操训练?”

群众参加救护培训热情高涨,但这200多家单位来自各行各业,具体情况不尽相同。为将实事办好、满足群众需求,该项目将开班时间设定为“5+2”“白加黑”,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午休时间、夜间和周末组织培训;将培训模式设定为10人一组分组操练,现场师生配比达1:10、模拟人及AED配比达1:5,最低10人即可开班;将培训重点设定为“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解除”,并可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个性化方案。 

一系列的举措和“连轴转”的干劲不仅确保了“万人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更赢得了服务对象100%的满意度。

同时,上海市红十字会积极推进红十字现场救护知识在社区、学校、楼宇、机关等更大范围内的普及,让人人都能成为“急救英雄”。坚持每月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性救护普及培训课程,吸引了7000多人参与学习,628人通过培训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让生命教育连接“一老一小”

重视和关注“一老一小”,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举措。作为本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以人道理念传播为基础,以应急救护培训为主线,以为老志愿服务为特色,用一种独有的方式,串联起人生的一头一尾,点亮了生命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在持续多年推进救护培训进校区的基础上,2021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加强适龄学生急救培训,加大学校教职工救护培训力度,强化救护服务阵地建设等,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从政策机制上为红十字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保障。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从学会自救互救到懂得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已融入学校素质教育全过程。

聚焦上海老龄化城市特点,该项目还以上海市独居或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18所高校红十字会的青少年与老年人结对,为他们记录整理口述史。对于这些老人而言,同学们带来的是陪伴;对于参与服务的青少年而言,这更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复旦大学的同学在采访手记中写道:“我们倾听那个时代的人的心声,窥见那一代人的生活……这一切都激励我们积极投身于实践,在新时代发光发热。”

结合社区为老服务的需求,该项目还联合中医药大学、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搭建了高校红十字会为老服务平台,推动健康知识进社区,让红十字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体现价值。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对困难群体的‘精准帮助’和筹资力度还不够。”

“今年要继续推动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纳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网上办理事项,尽早落实,为市民提供方便。”

“今年将在两所高校新增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进一步深化红十字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和党员在查找自身存在不足的基础上,立下了新年目标。

上海市红十字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紧扣“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真心关怀困难群体的生活,真切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贡献一份力量、增添一份温暖。

崔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