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 发挥地域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履行民间外交职能推动中蒙睦邻友好工作侧记

时间:2022-03-25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认真履行民间外交职能,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发挥地域优势为依托,以打造品牌项目为抓手,重点面向蒙古国开展了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大病救助等方面的人道交流合作,以民间外交助力民心相融相通,为促进中蒙睦邻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人道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  服务发展大局

自治区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争取将红十字民间外交内容列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对外开放工作布局,加强与外事工作部门沟通协调,在自治区政府重大外事工作安排中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将建设“开放共享体系”纳入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为具体组织实施与蒙古国在人道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指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安排,全力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并积极支持武汉等重点地区抗击疫情,同时主动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分批次援助蒙古国负压救护车、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抗疫款物价值230余万元。此外,接收和援助13个国家和地区价值10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在应对危机、共克时艰中传递了中国力量。

发挥地域优势  共建博爱丝路

在中蒙建交70周年重要节点,受自治区政府委托,自治区红十字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蒙古国红十字会签署系列人道合作协议,援助蒙古国红十字会款物近365万元,建立“红十字博爱苑”、支持应急救护站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建设;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5年为蒙古国培训应急救护师资1000人,目前已培训师资100人。

自治区红十字会配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实施两轮蒙古国先心病患儿人道救助项目,计划完成免费手术200例,目前已经完成125例,其中在内蒙古人民医院成功救治蒙古国患儿43名。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分别与乌兰巴托、达尔罕乌拉等地结成友好红会合作关系,在地区层面共同推进工作交流合作;呼伦贝尔市红十字会连续多年向蒙古国东方省红十字会提供灾害救援人道援助;二连浩特市红十字会与蒙古国东戈壁省红十字会共同在双方口岸地区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应急救护培训等工作;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红十字会在蒙古国南戈壁省开展了免费医疗志愿服务活动。内蒙古与蒙古国红十字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人道种子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外,内蒙古红十字会持续加强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沟通联系,承办了东亚五国急救论坛。

践行人道使命  传递“光明”大爱

应蒙古国红十字会需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为中国(内蒙古)援外医疗队授旗。活动计划为3000名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列入了2019年《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

为保证项目有序高效实施,内蒙古红十字会积极协调,筹集专项资金2510万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严格规范资金管理。2018年9月至2019年11月,以“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在二连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等地口岸旗市举行“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推进会,将蒙古国患者接到中国境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19年6月,“走出去”来到乌兰巴托,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乌兰巴托之行系列活动。

截至2019年底,内蒙古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共筛查蒙古国眼疾患者2479人,成功实施免费复明手术310例,有效改善了这些患者的生产生活境况,使他们在重获光明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红”的无疆大爱。

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