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总会训练中心举办线上援外培训课程

时间:2022-03-29

“中国迄今为止的发展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为脱贫和缩小贫富差距付出了如此巨大的努力,我为之惊叹。”近日,参加完“发展中国家灾害管理和人道主义救援研修班”线上培训课程,来自肯尼亚的学员何塞普(Josep)连声感叹,表示“训练中心为学员们倾情奉献了一桌‘中式大餐’”。

“发展中国家灾害管理和人道主义救援研修班”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在商务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援外培训而进行的线上培训课程,也是疫情期间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民心相通的新举措。此次参训的35名发展中国家学员全部来自肯尼亚。培训期间,训练中心根据肯尼亚发展和学员工作需求进行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培训为期14天,全面介绍了我国灾害管理体系和人道主义救援机制,并就受援国的发展需求和薄弱环节,分享了中国政府层面在机制建立、政策制定、社会参与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在灾害管理和人道救援方面的实践和心得。如针对肯尼亚政府和红十字会灾害管理机制体制薄弱的问题,邀请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的专家介绍我国灾害管理体制、各级防灾减灾机制、灾害科学研究、法律法规、救援队管理、灾害救援协同等各项工作;针对受援国基层社区工作困境,来自总会赈济部的专家从国家红会层面介绍博爱家园社区为本综合防灾减灾项目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项目的优势和挑战。同时,基层红十字会项目人员以当地农村社区为切入点,分享在基层社区开展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 (VCA),志愿者管理以及项目可持续发展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授课方式采用云课堂、云参观、云讨论等多维模式开展,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培训沟通群等方式与学员保持每日沟通,及时发放资料、提醒上课、收集反馈、发送祝福等,提升班级凝聚力,确保学员出勤率和参与度,保证培训质量。

“培训的主题十分契合肯尼亚红十字会2021—2025战略 ‘促进社区防灾减灾以及快速恢复能力’ 的战略目标,对促进我会相关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我们有责任向同事分享这次培训内容,学以致用。”肯尼亚蒙巴萨县红十字会会长拉杰卜(Rajab)先生表示。

援外培训是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培训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专业人才,帮助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2007年以来,训练中心在商务部和总会的关怀和指导下,承办援外培训67期,为102个发展中国家培训政府官员和红会工作人员1771人次。

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