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抑郁症怎么办,该如何预防抑郁症呢?

时间:2021-07-01

如果你得了抑郁症,那么我必须先恭喜你,为什么我先要恭喜你呢?因为你得了抑郁症就是不幸对吧?但是得抑郁症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这大幸有两幸,之所以得了抑郁症,就是你的“我世界”出了问题,因为你的“我世界”就是次元世界,我与世界的中间有一个“我世界”。“我世界”就是我的人生,“我世界”就是我的心灵,“我世界”就是我的心境,“我世界”就是我的心,但它都不是我。

“我世界”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在长久的恶化的状况之下,它影响了你的心理。“我世界”是你虚拟的心理状态,所以当你的“我世界”乱了出问题以后,你的心理状态,你的模式,也就是你的心境就会去影响你的身体,当生理系统受到功能性的影响,这时候你产生的心身症。当这个功能性影响,变成器质性影响,或者功能性影响不可修复的时候,这时候就变成身心症,这时候就得病了,得精神疾病了。

精神疾病两种:精神官能症,精神分裂症。精神官能症分为:抑郁症、焦虑症、恐慌症、畏惧症、强迫症、妄想症。精神分裂症有:精神分裂症、类精神分裂、妄想型精神分裂、情感型精神分裂。精神疾病有10种大类的精神疾病。而精神疾病就是只有精神官能症和精神分裂症吗?

不是,前面还有个东西,叫人格违常。人格违常又叫类精神分裂型人格障碍,与精神分裂症并无关连,但是共病性高,常为精神分裂症确诊前人格(病前人格)。也有10种:妄想型、类分裂型、分裂型、反社会型、边缘型、做作型、自恋型、畏避型、依赖型、强迫型。这就是人类心理的病态反应。

人类心理的病态反应包括:人格违常、精神官能症、精神分裂症……一共20种。就是人类的心理常态环境没有处理好,当你的“我世界”不健康的时候,就会进入病态反应时,会有20种精神疾病等你。在这20种精神疾病里面,前10种人格违常是亚健康状态,到精神科也没有药医,只有心理治疗。人格违常很常见,我们常常会认为他个性不好、脾气不好,所以会产生了一些偏差性行为。

抑郁症的人有没有可能早已经人格违常呢?有可能只是程度上差异而已。不是说得抑郁症一定就人格违常,但人格违常非常多见,它不算精神疾病,只能算前期的精神疾病。因此人格违常的人特别多,只是都没有被诊断,一般人在正常的到人格违常之间跳来跳去。如果你从正常的到人格违常之间跳来跳去,变成从人格违常到精神官能症之间跳来跳去,那就麻烦了。

为什么说得了抑郁症是不幸中的大幸呢?是因为你的心境,你的“我世界”已经出问题了,这时候等于走向病态,已经跨越人格违常。当你的心境出问题,如果你只是得了抑郁症,那么这叫祖宗保佑,因为有些人当他的心境出问题的时候,直接就跳到精神分裂症,而不是进入精神官能症。

抑郁症是精神病,会恶化成精神分裂症吗?在这里给你一个答案,得精神官能症的人,包括抑郁症,几乎大部分一辈子就掉这里,如果没有接受治疗自己好起来了,那就代表本来你就不是得这个病。所以,精神官能症变成精神分裂症,很少很难。

精神分裂症的人会不会得精神官能症呢?会!精神分裂症很容易并发,抑郁、焦虑、恐慌、畏惧、强迫、妄想状态,你很容易合并这些状态,甚至就包括疾病的整个征兆都有。精神分裂症的病友很容易合并忧郁、焦虑、恐慌、畏惧、强迫、妄想的症状。但忧郁、焦虑、恐慌、畏惧、强迫、妄想这6种精神官能症,却很少又转变成精神分裂症。精神官能症的病理跟精神分裂症的病理是不同的两码子事,是不一样的东西。

这就好像一个球掉到这里,然后两个分叉,一个往精神官能症走,一个往精神分裂症走。往精神分裂症走的,差一点还会倒回来连在一起,但是往精神官能症走的不会转。不幸中的大幸,是你没有直接得精神分裂症,你走进了精神官能症。一大幸一小幸,大幸是你没得精神分裂症,小幸是,你得的是精神官能症里最好治疗的抑郁症,而且抑郁症很少会变成精神分裂症的。

如果你已经得了抑郁症,要预防加重或恶化只有一个办法:规规矩矩的接受治疗。除了接受药物治疗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医院的精神科,或叫做身心科或者叫做临床心理科,只有临床心理治疗师和精神科医师这两个专业的人可以帮助你,没有心理医师这个词。在我们国家的职业分类大典里头,没有心理医师这个词,只有,精神科医生跟心理治疗师,没有心理医师。

抑郁症倾向是什么?负向动机,负向情绪,躯体症状、睡眠障碍、学业工作挫败、及自我影像、人际障碍、社会功能退缩等。

自虐、自残、自杀跟抑郁症这是两件事。抑郁症会有合并自虐、自残、自杀,但自虐自残自杀不是抑郁症原因,也不是抑郁症结果。

如何判读,你有没有抑郁症倾向呢?倾向从哪来的?就牵扯到如何预防,预防抑郁症第一个战场是在“我世界”预防的,重新编写“我世界”。

“我世界”属于心理的心境,这心境里面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而故事里面是一个又一个世界观跟人设。心境里面有很多个故事,而没有组成故事的就变成碎片,但是这些碎片跟故事里面都藏着你的世界观跟人设。所以,你的我世界就是你的次元世界,你的私人定制的次元世界,这就是你的“我世界”。

现在是一个思想爆发的时代,不管古今中外所有的文献,所有的文学艺术作品、知识,都定义在我跟世界的关系,去探讨我怎样世界怎样,然后会怎样。因此,你才会听到很多人说,我跟世界发生冲突。当你与世界发生冲突,第一个当然是改变世界,如果改变不了世界,只有改变我自己。如果我改变不了世界,又改不了我自己,我只能接受这个冲突,就这样活着过一辈子。

而有些人就认为他没有退路,必须斗争。你要知道人跟世界,人是一个个体,世界是那么庞大的集体,然后人的寿命才几十年,而世界不叫做寿命是岁月。在这种状况下,你跟世界怎么斗呢?如果我跟世界对立,变成二元对立的模型。在古代或许可以用,但是在现代它的适用性就非常少了,因为人类的真相不是那样,为什么精神文明突破很难,不是科学害的,好不好?而是,在以前哲学一直到心理学到当代的哲学心理学,一直都掉在二元对立模式。

事实上人类的状况是:我、世界和我世界。我跟世界中间都隔着一个“我世界”,每个人都活在“我世界”,“我世界”的一切就是我的人生。

这是一个实体世界。但是你知道这实体世界是怎么来的,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实体世界对不对?实体世界,跟“我世界”是平行世界,是不是?所以你知道实体世界怎么来的吗?

实体世界发生的事件,放在我的脑袋里头,“我世界”里头各种关系、各种回路,各种知识、各种认知、各种价值观,各种自我、各种角色,各种该不该、想不想把它们进行思考,思考以后由我决定。我喜欢你,那么我在实体世界里就会跟你:嗨,hello;然后如果决定讨厌你,我就转头就走;如果我也不喜欢你,也不讨厌你,那我就跟你擦肩而过,假装没看到你这个人对不对?然后把结果表现在实体世界,变成实体的行为。

所以“我世界”的实体的行为,只是一个结果,原因在哪里,原因是这个人我操作“我世界”,这是每个我操控操作“我世界”之后,表达出来的一个可观察的行为反应,它就变成实体世界。实体世界,是个人搞出来的吗?没有。实体世界是70亿人,操作70亿个“我世界”,把它表现出来的一个世界叫做实体世界。

我们所说的不可改变的实体世界怎么来的?来自于偶然,蝴蝶效应,为什么实体世界里会有蝴蝶效应?因为实体世界本来就是蝴蝶效应的结果,不是吗?所以,你这辈子实体事件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它是来自于几率,来自于或然率,来自于偶然,而且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决定了实体世界怎么了,以及实体世界的你怎么了。

每个人在实体世界的个体行为,跟集体行为都受到70亿个我跟“我世界”的影响,然后70亿个我跟“我世界”都是虚拟的世界,这些虚拟世界表现出来成为实体的世界,然后综合起来就变成一个不可改变的实体世界。

每一个刹那里头的世界,事实上都是由70亿个“我世界”同时存在,在那边产生交互关系,你只要去观察他、去看他、做个结果、做个切片,他就会定义出你所谓的不可改变的实体世界,这个就是量子力学,这是量子世界。

量子世界把所有的可能性全部都放在里头,在古典的物理学里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量子有不可窥探性,你看它就咔嚓就停了,就停一个结果给你看。所以每一个人去窥视这个世界是什么的时候,去看去决定去窥视他的时候,他就切片出一个结果给你,然后这个结果就是不可改变的实体世界。

一刹那实体事件就是被我们定为实体世界,那是不可改变的已经结果出来了。你去进修一下量子力学,你就知道因为人类的生活、人类的世界、人类的心理状态,人跟世界以及整个心理状态的交集,根本就是量子力学的现象。所以在量子力学还没有出现以前,我们心理学家很难去描述,可是量子力学出来了,辅助性的一些知识就成熟了,描述起来就非常清晰了。

我们带着我们的“我世界”,只存在这个世界的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头,所以,你别再想我跟这个世界的交集没有了。说你跟这个世界的交集没了,你的所有交集都在“我世界”里头。

如何预防抑郁症,必须有一个新的世界观。以前你从出生到现在都在捡拾生活的碎片,然后把它拼凑成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接下来你用这个故事来建构你的世界观,然后在这个故事里头去书写人设。我们都在我们的“我世界”里头去设定,我的自我是什么?还有我们书写的我的四个角色是什么?还有我们书写了,我们把他拉到我世界里面的,那些相对角色,以及他们的自我是什么。

我们有没有做了人设?你对你爸做的人设,你对妈做的人设,你对你老公、你老婆、你儿子、你女儿,你所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有人设。我们领导呀,他就是那个德性,我隔壁小张就是死样子,我隔壁老王就是*样子。而我就别谈了,只能这个样子。世界观人设,不是你的认知,不是你价值观,是你的世界观,什么世界?“我世界”里的世界观,你要拼凑成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在那里。

如何预防抑郁症?重新书写你的人生,重新书写你的世界观,然后用新的人设、跟新的世界观去书写,去编织新的故事。

那一个人从什么时候开始要重新书写自我,有意识主体性的去书写这些东西呢?18岁法定年龄,18岁世界各国几乎都是定义为成年人,所以成年人的意思是什么?就是在法律上你必须为你的行为负完全的法律责任。因此到了18岁之后,你不能说我的生理年龄是18岁,但是我心理年龄只有12岁,因此我犯罪的时候我不用负责任,甚至我杀人的话我也不会被判刑,对吧?包括中国在内,绝大部分国家都定义18岁必须负法律责任。

这个定义之下的心理学有什么意义,你在18岁以前,如果说你出现任何状况,原生家庭必须给你负责。可以。你可以全部推给原生家庭,你哪个都是爸爸妈妈,都是家庭害的,都是原生家庭搞出来的时候变成这样,你可以这样说,虽然事实并非如此。只要你年满18岁,就算是事实如此,法律上认为当你到18岁的时候,你在身体的成熟度,已让你有足够的心理成熟度。不管你认为18岁前,有人对你怎样,害你怎样。18岁到了,对不起接下来从18岁的第一天开始,你可以你也必须重新建构你的人生,你已经有能力重新建构你的新的我世界。

18岁你必须重新建构你的“我世界”,然后在你的“我世界”里面,必须做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如果你做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事,那么你就必须付出代价,尤其是不合法的事,心理学也要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不是吗?

你知道你没有办法改变世界,甚至你也没有办法改变我,你知道全世界谁最难改,改变我比改变世界还困难。其实,是我跟这个世界都改不了的,当你的我,建构起来之后,我跟这个世界是改不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江山难改世界很难改,世界改不了,我也改不了,你不要叫小孩子改,也不要叫他改变环境,跟他换个学校想太多。出问题的是什么?“我世界”里面的班级好不好?“我世界”里面的虚拟班级,“我世界”里面的虚拟家庭,这才是问题所在。

“我世界”里面的世界观跟人设,以及所有的故事,都是在你不自觉的状况之下,迷迷糊糊的、半知半觉的编写出来的。编写出来以后,有时候当你意识到,就把那个东西当作我。然后过一阵子世界观人设支撑不了的时候,你就开始改变一些人设,改变一些世界观,重新再写一些新故事,我们是不是都这样运作的,都是不行的时候再换是不是。但有些人是很强旺的,不是不行的才改,而是他想要更好,所以他一直改。

只要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只要撞到墙壁,发生冲突你就赶快更改个人设,更改世界观就对了。第二不管有没有发生冲突,你现在就自己写谁的人设,把它改成怎样,我的人设我改成怎样,新的世界观要改成怎样,进行提前设置,适应社会和人生。

为了预防抑郁症,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了解建构新的人设跟世界观,用来编写新的故事,走入灿烂崭新的人生!

预防抑郁症第二个战场在你的身体,生物上的你的身体的素质。因为你身体很健康,所以你的脑部的生物化学跟物理环境很健康。

自我角色全部都在心里头,没有身体哪有心理呢?心理影响生理的时候,这叫心身症,如果是抑郁症的走向、导向心理引发的生理症候群,也叫做抑郁症倾向。

抑郁症是脑神经生化物质、血清素正肾上腺素这两个家伙出现问题,符合某些条件以后,我们就说得了抑郁症。如果你的身体够健康、够强大,你的大脑够强大,你的脑波一直维持在正常的强健的正常的状态,你脑部的生物化学环境——血清素、肾上腺素的分泌跟回收的抑制作用都保持在健康的状态,那么,心理症候群再怎样子都没有办法引发生理症候群,变心身症为身心症。

预防抑郁症第三个战场运动,垂直运动。要强化你脑部的生物跟生化的环境,那只有运动。运动会增生大脑的海马体,会让脑回路的细胞增生。

运动分为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跑步,跳绳,蹦床)。

运动不仅可以让身体健康,也可以增进心理健康,哪一种运动最能让人心情好?跑步、跳绳、蹦床,可以提振心情,可以产生多巴胺。

运动时间多长对心理健康最好?

运动30~60分钟对心理健康最好,其中又以45分钟对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帮助,且每周运动3~5次最能减少心情不好的日子。运动不见得时间越多越好,比方说运动超过60分钟,不会带来更大的好处。

来源:疫情防控红十字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