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心理学

时间:2022-04-01

自信是什么?什么叫做自信心?

未成年人有一样东西,慢慢形成,叫自我。这个自我慢慢分化出家庭角色、学生角色、职场角色、社会角色。

刚开始是在家庭角色里,后来学生角色的份量大大超过家庭角色。在不断的成长的过程中,人不但有自我还有自信心。

自我是心理格式塔是虚拟的,而自信心是这个虚拟的自我。它的变数实在太多了,因为它是虚拟的虚拟,虚拟的二次方。在小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当中,角色分化的过程里,这个自信,所指的到底是自我还是角色?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自我,还是相信自己的角色呢?但是

很清楚一件事情,自信跟人的一辈子有很大关系。

未成年的时候,你就有可能卡在自信了。从小学开始,自信这两个字就黏住你了,接下来就纠缠着你了,甚至到了谈了恋爱的时候,你会犹豫在自信这两个字了,一旦失恋你的自信心全部打垮了。而自信心是打垮你的自我,还是打垮你的角色呢?工作的时候很有自信,在职场的时候很有自信。这有自信是自我还是角色的自信呢?

从心理学谈自信,自是自己,自己是一个人,一个人包括自我和角色,角色里还有相对角色。自我,又包括初级自我和高级自我。

信指的是人信自己,自己有什么东西可信呢?传统心理学对个体谈的太少了。在大观心理学里,自信有十五个自信,请看下面自信全息列表,所有人的自信都在这里。在表中你就可以很清楚的一个一个去甄别,然后一个一个去训练,一个一个去发展,一个一个去享受这十五个自信。

当你发现你缺乏前面三个自信的时候,我后面还有十二个自信;十五个自信里面我十四个都没有,可是,你只要有一个,你就有自信。而数目越多,你的自信是越强,越高级。而任何一个都会让你非常有自信,足以支撑你的生活,足以支撑你的生命,足以让你整个人蓬勃的、成熟、成长的发展,足以让你在人生的舞台上能够披荆斩棘,能够过关斩将,能够大获全胜。

我们自己也会有自信的问题,但是,事实上大人最关心的是孩子有没有自信。因为孩子生涯,是处于未确认的状态。而你虽然有自信的问题,可是你有没有去处理自信这个问题,对你来讲并不着急,因为你现在已经进入某一个固定的生涯,你已经有固定的生活形式和常规事件,而目前一定都处于一种平衡状态。而这种平衡状态,有自信,你过得好;没自信,你过得不好。但是你自己有没有自信,过得好不好,对你不会很重要,因为你有一个小孩,你担心TA胜过担心自己。

你也许并不担心你怎样,可是,你不希望你的小孩以后难过。所以我们成年人要有自信,而我们更希望养出有自信的孩子。

自信有五大类,有十五个小类。

第一个自信是P(过去)自信,第二个是N(现在)自信,第三个是F(未来)自信。

P是成就的经验,过去的成就让你现在有自信。因为很多孩子过去是-P,所以现在就没有自信。

就N而言,只要过去是-P,现在就是-N。一个孩子从来没有赢过,从来没有一个值得自豪的成就,-P到-N很正常。还有N自信,现在的我要产生一个动机,奋斗。它是一个动机性行为以及过程性行为,我现在在奋斗之中,这是正N朝向正F。所以不怕没有P自信,没有P自信,你还可以有N自信。

P自信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强化N自信, N自信是完全由现在掌控。只要我要奋斗,在奋斗之中我就有自信。只要我成功,我就可以累积+P,所以我们用N自信来积累+P。

F自信是设定未来的预言,所谓预言就是不可预定的时间,但是我们设定一个可预定的时段。我们设定三年后、五年后,我要考清华、考北大,这是一个正向的预言,所以叫正F。因为我有了考清华、北大的目标,所以现在的我就充满了自信,这叫F自信。

F自信又分3.1和3.2。这预言可以是自我预言,也可以是他人语言。3.1是说我预言我考上清华、北大。3.2是老师说:“你能考上清华、北大,你应该能考上清华、北大”。所以听到自己的预言和他人对你的预言,都会让你产生自信。

以上这三种自信我们平时都玩过,只是有些人掉在N自信里头,有些人掉在P自信里头,有的人掉在F自信里头。当你-P、-N、-F的时候,你就会没有自信。

自信就像上述自信全息表里所呈现的,这些东西是可以查验,还可以做计划的,可以选择的,还可以建构的,你可以选择你要活在哪一个自信里头。

大部分人、大部分小朋友都是活在P自信里头,P自信最可怕。

我们的文化,把自信定义在P自信里头, 所以你不学而知,你不知而行。你问10个人,有9个人告诉你,自信就是成功的经验。

在大观心理学里,我们讲自信,除了以上三种,还包括信念和意志。什么叫自信?信,不是信什么,是信念。是因为我有坚强的信念,让我有自信。自信什么不是过去、现在、未来的成就的问题,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思想路径。自信的核心是信念,还有一种东西是意志。

你为什么有自信?这是因为我自己这个人有这个意志,以及我的信念。

所以,自信的自是信念,信是意志。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信心。信念就是我是我能,我坚信这样子是对的,是值得的。信念不是一个动机,它是一个目的性行为,是已经设定了一个结果,一定要做到的一个结果。

在心理学里头,包括三大信念,自我的信念,角色的信念,相对角色的信念。

自我的信念是自体关系。当你自体关系良好的时候,你对自己有自信;当你自体关系不好的时候,你就没有自信。

一个人的自体关系可能处于混沌的状态,模糊的状态,当然TA就没有信念。

如果一个人的自体关系是正向的自体关系,TA就会有正向的信念。

如果一个人的自体关系都处在一个矛盾的状态,TA就会有负向的信念。

你的爸爸、妈妈说你很好,你的老师说你很好,相对角色说你好的时候,你会有自信;相对角色说你不好得时候,你会没有自信。你的自信会被相对角色打击,会被相对角色摧毁。

我们最怕我们的小孩说“爸爸我感觉不好!我这个人不好,你们都别理我。” 好可怕!

所以,信念是心魔也是心神!

你的信念是正向的时候,你的心像神一样。当你的信念是负向的时候,你坚信你是坏蛋的时候,这不就变成心魔了吗?

所以,我坚信我这个人没有用,我坚信我是个坏学生!我坚信我是个坏儿子,我的爸爸、妈妈都会唾弃我!同学都看不起我!这孩子就完蛋了,是不是有心魔了。你遇没遇到过这样的孩子,你遇没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你自己有没有这样过?可能都有过。

以上这十五个自信就是人一生的劫数,它就像十五条河。你渡过这十五条河,你就有来自这十五条河的自信;你渡不过,你的信念就是毁了,你就缺乏自信了。

所以,信念有正向信念,负向信念和没有信念,有些人是没有信念的,好可怕呀!

自信里最重要的是自我的自信。

爸爸、妈妈说我不好,可是老师,同学说我好,还有其他的相对角色说我好。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一个人说我好,我就能撑得住。

自我是最可怕的,一个人可以跟别人吵架,但是不能和自己吵架。

当你欲望都能实现,你就会有自信。

当你嫌恶都能逃避,你就会有自信。

当你老是活在嫌恶里头,你怎么会有自信呢?

当你觉得你很丑,你会有自信吗?不会。

当你觉得你很漂亮,你有没有自信?有。

有价值感就有自信,没有价值感就没有自信。

自己能够主观的赋予自己正向的意义,你就有自信。

你给你自己负向的意义,你从哪里有自信?

情感很成功,你能够爱谁,谁爱你,你就会有自信。

你爱不了谁,谁也不爱你,你就没有自信。

所以,年轻人谈恋爱,TA把上图表最下面的这7个全部用情感包含了。自我的信念有七个,这七个的等值是一样的。

在你的生涯的某一个阶段,你可能会把某一个当成最重要的,其它的当成不重要的。这个当主题,其他的6个都当成背景。比如只要情感成功了,就认为其他的都有意义;情感不成功,其他的就都没有意义。

意志是从N到F,意志和信念不一样,意志是我一定要。信念的内容有九个,可是意志没有内容。

意志是我一定要……不惜成本和代价。

我继续奋斗,继续奋斗,继续奋斗!

要坚持、坚持、坚持!

一个人的信念,目的性能否达标,还要看这个过程,如果这个任务很艰巨,你没有意志了,就有可能虎头蛇尾,完成不了任务。

很多小孩子有信念没意志。意志有两种,一个是“我”,一个是“我的”。

意志的心理语言是:我要让……

第1种意志是我要让自己满意。

第2种意志是让我的爸爸、妈妈,我的老师满意,让我的谁,我的小孩,我的重要他人……满意。

人的一生中讲的最多的就是“我”跟“我的”。所以,有的人活在“我”里面,有的人活在“我的”里面。一个人在未成年的时候都在追求以我为中心过日子,我是全世界最重要的。

有些人说小孩子很自私,对不起,TA正在建构我世界,用我世界建构“我”。而成年人最重要的是“我的”,我的孩子,我的爸妈,我的老公,所以,“我的”比“我”还重要。

所有成年人都是“我的”比“我”重要。所有的小孩都是“我”比“我的”重要。从“我”发展到“我的”,“我的”比“我”还重要,这叫发展,这叫成熟。

而当我的意志作用在我的时候,我要让我满意,不是我满意我自己,是让自己满意。

只要我让自己满意,我就拥有意志的自信。我的爸爸对我很满意,所以我充满了意志,这是来自于客体关系;让客体关系满意,这是来自于相对客体关系。

来源:疫情防控红十字心理援助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