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自己 照亮他人——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

时间:2021-09-05

7000多个日日夜夜恍若白驹过隙,每一天,她都行走在暴露与感染的刀锋边缘。21年来,她以柔弱的双手和慈蔼的心灵,救护了2000多个染病的躯体,也拯救过2000多个苦难的灵魂,挽回了20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她是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主任护师胡敏华,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9月2日,胡敏华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来自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成为继章金媛、邹德凤之后,该省获此殊荣的第三人。

“不要怕,有我们在!”

2000年,当胡敏华勇敢地走向艾滋病护理岗位,向病人伸出温暖的双手时,她没有想到,在抗艾、防艾这个特殊岗位上,倏忽就是21年,并且还要坚守下去。

“那个年代,人们对艾滋病很恐惧,没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我也经历了很多次内心挣扎。”

2000年12月,南昌市第九医院被确定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这是一个破冰之举。次年3月,医院安排胡敏华参加香港艾滋病基金会主办的 “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关怀与护理”培训班。这是胡敏华真正意义上接触艾滋病人。“眼眶深陷,很瘦,有气无力”是她对艾滋病人的第一印象。培训期间,她认真听课,勤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艾滋病患护理知识。学成后,胡敏华参与创建了市第九医院感染二科(艾滋病防治科)。当时,医院其他科室的同事谈起感染二科都肃然起敬,足见艾滋病防治的任重道远。

2003年8月31日,是胡敏华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原本休息的她被紧急召回医院。冲到病房,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一位男子,赤身裸体,全身肿胀,五官变形,四肢扭曲,身上的血管针孔密布!

这就是患者阿杰(化名),医院收治的首例艾滋病病人,也是胡敏华要护理的第一位艾滋病患者。有吸毒史的阿杰深度软组织感染,无法做静脉穿刺,只能做静脉切开,而一旦沾染了患者的血液或组织液,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看着眼前的病人痛苦呻吟,胡敏华不断安慰他:“不要怕,有我们在!”其实,这也是给自己壮胆。终于,一位医生和胡敏华站到了一起。冷静下来,她从容地协助医生为病人消毒、切开静脉、抽血、输液,一步步,有条不紊。此后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阿杰的各种突发状况不断,胡敏华不敢轻易离开病房,唯恐出现意外。纵然胡敏华小心翼翼,悉心护理,阿杰仍难逃死亡的命运。艾滋病的凶险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定站在防艾、抗艾的最前沿,让悲剧少些,再少些。

“只要能帮到大家,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往后的日子,调任感染二科护士长的胡敏华,护理的艾滋病人越来越多,时间长了,了解多了,经验也足了。她发现,大多数人对防艾知识仍缺乏了解,很多病人家属以为与病人吃饭、握手,就会感染上艾滋病毒,加上对这种疾病的歧视,病人很少得到家庭护理。

“要想真正把护理做好,就要帮助患者和家属迈过这道坎。”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胡敏华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患者及其家属做艾滋病知识、亲属间防感染、艾滋病护理等方面的示范和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兴起,胡敏华开始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2010年11月9日,一个名为“与艾滋病为邻”的新浪微博开通了,这是胡敏华专门为“艾友”们开设的网络家园。

11年来,即便日常工作已是超负荷,但每天更新微博,是胡敏华工作之余雷打不动的事。不知不觉间,“与艾滋病为邻”粉丝已达7万多,其中很大部分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及家属。

微信兴起之后,胡敏华又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 “与艾滋为邻”。同时,她还建了五十多个艾友交流群。她精心打理这些新媒体平台,累并快乐着。

在这些社交平台上,每天有不同的网友留言、私信咨询各种问题,胡敏华都会抽空一一解答。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抗艾信息3万多条,阅读量超过4亿次。

如今,接受胡敏华心理疏导的“艾友”不再限于江西,已扩散至全国乃至全世界。她说:“只要能帮到大家,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这个小小的房间,承载了太多的人间冷暖”

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胡敏华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日常查房、探访病人,她每天还会接到无数艾滋病患者及家属的电话、短信,听他们倾诉,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医院艾滋病门诊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胡敏华每天都要接待一个又一个老病友、新病患,同他们聊病情,话家常。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不想为人知的故事,对于他们的信任和疑问,胡敏华既要履行医者的职责,还要用真心去轻抚每一个紧张的神经。用胡敏华的话说,“这个小小的房间,承载了太多的人间冷暖。”

在胡敏华办公室的隔壁,还有一个艾滋病友心仪的“神秘地方”,没有门牌,也没有具体的诊室标识,却被艾滋病友们所熟知,它有一个暖暖的名字——温馨家园。

房间布置得简朴而阳光,靠近门口的一面墙壁上,贴满了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心愿签。“加油!一切都会过去的。”“艾不可怕,没有爱才可怕。开开心心一辈子!”“阳光总在风雨后”……

为更好地服务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凝聚更多的人携手抗艾,在省、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胡敏华发起成立了抗艾志愿服务队。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新的力量不断加入,如今成员已逾千人。胡敏华和她的团队不辞辛劳,为抗艾公益事业东奔西走,走街串巷,广泛开展抗艾健康宣教。她们的足迹已遍布全省多地(市)、县(区)、学校和社区,累计开展群众健康沙龙300多场,受众10万多人次。

33年护理路,21年抗艾征程,胡敏华从未停步。从风华正茂到两鬓飞霜,她无怨无悔,胡敏华用自己的一生做灯芯,用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信仰点燃了一盏心灯,为“艾友”驱散了阴霾,更重燃起他们对生命的炽热渴望,完美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她常对“艾友”说:“我们无法改变命运既定的轨道,但是至少我们有能力,为自己和身边的亲人好好地活着。哪怕明日生命将要走到终点,今日,依旧要像花儿一样怒放!”(张小芳 南昌日报记者 刘冕)

来源:南昌日报

记者:张小芳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