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22

4月2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抓机关带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级红十字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红十字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升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能力水平,自觉在工作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深入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和坚守红十字舆论阵地,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强调,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抓紧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增强党员理论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立足红十字会职能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丰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内生动力,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

会议强调,要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组织基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推进理顺管理体制,发挥好党组及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把关作用,确保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注重严格管理,尤其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时刻绷紧严守纪律这根“弦”,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以“零容忍”高压态势抓党风党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红十字系统各级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制度规定,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

会上,河北、浙江、安徽、四川、宁夏、青海六个省(自治区)红十字会的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主持会议,其他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出席会议。总会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