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会微善坊” 精准帮扶助农增收

时间:2022-04-26

“又多了一笔收入,咱老百姓在家里也有增收,真不错。”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低收入村民吴大叔,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红会微善坊”小程序售卖了一批自制的糍粑、红薯片等农产品。

“红会微善坊”小程序由安吉县红十字会联合微善公益联合会共同开发,于2020年10月正式上线,帮助低收入农户扩大销售渠道。“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户都有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因没有销售渠道被‘困’在家中,这也是我们开发‘红会微善坊’,助农增收的初衷。”安吉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帮扶,他们还鼓励因病、因重大交通事故致困人士积极参与家禽养殖等农事活动。

家中有土特产的低收入农户可以将信息通过“红会微善坊”小程序自行上报,也可以求助各乡镇志愿者,帮助将产品上线至平台销售。在整个产销过程中,农户只需安心生产,找销路、对接客户、送货上门等服务均由县红十字会和微善公益来负责。同时,为了保障销售产品的卫生安全,辖区内的志愿者也会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并要求农户签署诚信承诺保障书,产品出售前都会通过专业机构进行农残检测。

去年,吴大叔在“红会微善坊”线上平台销售自制的糍粑、红薯片等农产品,共计卖出了3万余元,减轻了家庭负担。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推出52余款农产品,累计销售近5万多单,总成交额达78.6万余元,帮助4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梅溪镇马村桑葚存在大量滞销问题。“红会微善坊”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宝桑园”饮料公司进行联系,达成合作意向。微善工作人员先将临近保鲜期的桑葚进行回收,并运送至冷库保存,再由企业统一接收并制成桑葚干或者饮料。“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农户们的损失,预计还可以为农增收100余万元。”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鄣吴镇玉华村村集体即将成熟的100亩樱桃,也将先在该平台进行推广、宣传,积累人气,再与商超等对接拓宽樱桃销售渠道。

接下去,县红十字会也将充分利用好该平台,继续做好供需信息的对接,进行多渠道推广,为农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