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无悔奉献十三载

——记辽宁省铁岭市红十字志愿者孙玉林

时间:2022-04-26

孙玉林,辽宁省铁岭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长,现中国红十字(辽宁)赈济救援队队员。2008年被铁岭市红十字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多次被辽宁省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21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三下乡”服务标兵称号。他所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也多次获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从2008年5月加入铁岭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始,孙玉林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在铁岭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通过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爱眼日”等重大节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招募众多热心公益的年轻人,与各界有识之士共行善举。从应急救援演练到应急救护普及培训,从人道救助到到“三献”公益宣传,开展“爱心午餐”“白内障特殊人群救助”等特色救助项目,近2万人在他们的努力下感受到了红十字会的关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时刻准备,废寝忘食为抗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作为中国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孙玉林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负责为赴湖北执行救援任务的救援队备勤,随时准备出发赴疫区开展救援。“终于能够为实地救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了!”孙玉林很快安排好各项事宜,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准备。

为完成支援湖北抗疫前线备勤任务,孙玉林度过了数十个不眠之夜。他身先士卒奋战一线,亲自带领爱尔眼科医院的红十字医疗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社区、幼儿园、学校等场所进行专业消杀,持续近3个月停休,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地为返工返岗复学做准备,保障生活生产的有序进行。

他带领红十字志愿者负责接收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捐物,累计接收捐款156.43万元、防疫物资价值95.68万元。随即又带领队员将捐赠物资及时分发至防疫一线防疫民警和一线执勤消防员,为铁岭市公安局防疫卡点募集到护目镜200副、消毒酒精20箱。在铁岭市赴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返回铁岭后,第一时间将铁岭市各界人士捐赠的慰问物资分发至医务人员所在医院,为赴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送去全市人民的问候。

普及救护,协调企业献爱心

2009年,孙玉林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证书(2019年他还取得了TOT国际认证)。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志愿者团队中越来越多人通过学习、考核,获得救护师资证书或救护员证。近年来,在铁岭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他们在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中,带领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应急救护和大众紧急避险等各类培训200余场、受益1万余人。

随着帮助的人越多、接触的救助面越广,孙玉林越发觉得仅凭少数人或单个组织的一腔热血和号召能力能帮助到的人、能做的事是有限的。于是,他把眼光投向了?社会上的公益团体和爱心企业。2016年,在他的沟通与协调下,铁岭市红十字会与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铁岭市爱尔眼科医院联合发起“白内障特殊人群救助项目”并组建了铁岭市红十字医疗志愿服务队,5年来,累计为超过3000余人提供了眼健康公益救助。他还通过组织近百场各类公益活动,累计筹得善款逾300万元、受益人群达2800人。

全心付出,无悔奉献十三载

2016年,孙玉林成为一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是对能力的一种认可,也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孙玉林说。因为协调员工作的特殊性,他经常需要在节假日和深夜时段驾车到医院协调相关事宜,到殡仪馆参与见证工作,为捐献者家属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减轻家属的痛苦。对于马上到达退休年龄的孙玉林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体力是一种考验,同时因为这份工作,他失去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机会。可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如火般的热情,在他的努力下,截至2021年12月,铁岭市实现网上登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达到5391人,经他协调见证完成眼角膜捐献2例、遗体捐献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5例。

13年恰好是一轮“+1”年,就像孙玉林常说的:“我的人生也是在加入红十字会的那一年好似有了重新‘+1’的机会,志愿服务为他的人生带来了新的意义与价值”,他希望未来能有许许多多的13年,能够将自己的爱心与能量,通过红十字会这个平台奉献给社会、给更多需要的人。

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