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二次为五岁女童捐献“生命火种”

时间:2022-04-26

4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大学生小余在医院成功进行了二次淋巴细胞采集,成为栖霞区第18例、南京市第1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余目前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读研究生,攻读免疫学专业。2019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小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回忆起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景,小余仍激动不已。就在小余入库的第3年,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初配成功的消息告诉了她,并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小余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小余说:“当时我的心情比中了500万大奖还激动,我很快打电话回老家,可是我父母和哥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不太理解。”

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小余利用自己所学的免疫学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爸爸妈妈和哥哥做了科普,他们很快接受了小余的决定。

小余说:“茫茫人海中有一位素不相识的人和我配型相合,这真是神奇的缘分。第一次知道对方患者是一名小女孩时,我感到很揪心。我有个非常可爱的小侄女,和对方年纪相仿。这个小患者本应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现在却要努力和病魔赛跑,我一定要去救她。”

3月的一天,小余收到了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告知她由于之前救助的患者情况不太好,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淋巴细胞,问她是否愿意再救对方一次。小余当即坚定地回复:“可以。”

疫情期间,城市之间的交通受到限制。稳妥起见,她马上和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确定了二次捐献的流程及细节,以便尽早安排自己的行程。经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和江苏省红十字会之间的沟通,最终决定把小余捐献的有关档案转到目前学校所在地南京,并且在南京完成后续体检和采集。4月20日,二次捐献顺利完成。

周健  高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