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架起“生命之桥”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9人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时间:2022-04-26

近日,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业务科(以下简称“业务科”)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该科室有9名女性,参与推动造血干细胞、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架起“生命之桥”,挽救危重血液病和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从1%到20%,她们跨越难关

推动器官捐献是一项挑战传统观念的工作。业务科9名工作人员面对的是即将失去亲人的家属,在这个时候协调器官捐献,其难度超乎常人想象。1%,是她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希望动员过的100个脑死亡患者家庭中,能有1个家庭同意捐献亲人的可用器官。

曾经有一名男性患者因为车祸脑死亡,协调员与他的家人沟通,询问他们可不可以考虑器官捐献。没等话说完,患者的父亲转身就留下一句:“不考虑。”

经过10天的艰难沟通,患者的妻子终于同意,她说:“刚听到器官捐献的时候,真的接受不了,我们已经这么可怜了,为什么还让我们捐献?但是事情总是两面性的,如果我们把器官捐献出去,就可以挽救其他家庭。”

如今,协调员仍对那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她说:“我们经常说去救别的病人,她却说救别的家庭。我想,他们最能体会一个人的离去,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什么。”

最终,这名患者的心脏移植给了一名男孩,原本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他,不仅活了下来,还通过努力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

这样的结果,生动诠释了人体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最初的工作目标早已从1%变成了20%,浙江省器官捐献也实现了从“年捐献个位数”到“年捐献300余例”的转变,为越来越多人带来生的希望,仅2021年,全省就有2000余名患者因此重获新生。

延续大爱,她们帮助捐献者家庭

2015年,昭通云南女孩馨馨的父亲过世后捐献器官。馨馨早年经历了母亲离世的悲痛,如今又失去了父亲,爷爷奶奶也已经年迈,整个家处于风雨飘摇中。器官捐献者家庭中有很多和馨馨类似的情况,他们都牵动着协调员的心。

业务科自发成立协调员杂货铺,通过在朋友圈出售公益商品,筹集公益金,并发起“小桔灯”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孩子成长陪伴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捐献者家庭孩子,为他们提供助学服务,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2019年暑假,业务科收到了馨馨发来的照片:“阿姨,这是我上个学期获得的23张奖状。”去年,馨馨被当地重点初中尖子班录取,业务科工作人员都为她感到高兴。

2019年11月,项目更名为“小桔灯”助学项目。项目设立7年以来,关爱帮助浙江省443个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的625个孩子,遍及全国22个省份、118个市、284个县区。省本级累计助学1046人次,其中68个孩子考上了大学,15人已经大学毕业。

2021年,“小桔灯”助学项目获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今年还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

从器官捐献协调工作到关爱捐献者家庭,她们努力完成着爱的接力。

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