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献血变成一种习惯

——记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献血达人”郭正芝

时间:2022-04-26

自2002年起,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供电公司员工郭正芝已经坚持无偿献血20年,29次捐献全血,累计达15000毫升,此外,还分4次捐献了5个单位的血小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

出于好奇,首次走进献血屋

2001年冬天,乳山市第一个献血屋在乳山市区商业街建成投入使用,对此充满好奇的郭正芝走进里面一探究竟。然而,那时的他对献血一无所知,甚至还存在献血可能对自己身体不利的认知误区,便以怕冷为由放弃了献血的念头。

2002年5月1日,郭正芝又走进了献血屋。这一次,他鼓足勇气,撸起袖子献血200毫升。由于之后身体也没有发生异样,郭正芝彻底打消了疑虑。

首次献血后,郭正芝拥有了人生中第一本无偿献血证。在此后的日子里,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献血屋无偿献血。慢慢地,郭正芝献血的次数越来越多,拥有的献血证也越积越多,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无声地记录着他的献血历程。

“自从2002年开始献血后,我每年都会定期去献血屋献血,每次400毫升。”郭正芝说,20年来,献血早已成为一种习惯,身体仿佛也形成了生物钟,每隔半年就会想往献血屋跑。即便有时在外地出差,心里也挂念着这件事。

2008年6月13日,在献血屋医护人员的介绍下,郭正芝首次尝试捐献血小板。机采血小板只能在威海进行采集,并且血小板捐献后,还要经过近一天的时间进行严格检测,才能送达医院供患者使用。为了让自己捐献的血小板能够当天输送给患者使用,他早早从乳山乘坐短途车到威海市区进行捐献。

此后两年间,郭正芝先后捐献了4次共计5个单位的血小板。

“献血达人”怕打针

作为乳山市的“献血达人”,郭正芝已是献血屋的常客。然而,献血屋的医护人员对他最深的印象,不仅是丰富的献血经历,还有这位“献血达人”怕打针的“趣事”。

“他每年定期来献血,可每次扎针时都会疼得直叫唤,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怕打针,我们可没少因此‘笑话’他。”乳山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说。

虽然害怕打针,但郭正芝从未停下献血的脚步。“我就是个平凡人,自认为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为社会做贡献,只想通过献血这一方式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郭正芝说,即便在扎针时自己会疼得哇哇乱叫,但为了帮助他人,他义无反顾地坚持无偿献血。

虽然平日里献血屋的医护人员没少“笑话”这位怕疼的献血者,但是郭正芝12年来坚持不断地献血之举,让这些医护人员深受感动,他们个个都打心眼里敬佩这位“献血达人”。

不想做名人,只想帮人

郭正芝默默献血20年,这期间,曾先后获得“威海献血之星”“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称号。

在同事眼中,郭正芝一向行事低调,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家才发现身边这位勤恳工作的同事竟是位“深藏不露”的“献血达人”。在他的爱心感染下,国家电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成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小分队”,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到献血屋无偿献血。

“你不献血,我也不献血,患者需要用血的时候怎么办?”郭正芝说,自己从未想过会因为献血成为“名人”,名利并不是他走上献血之路的初衷,他只想,当他人需要时,自己能站出来提供帮助。郭正芝还表示,目前自己身边的朋友有不少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而他因为坚持无偿献血,换来了一个好身体,现在他的血压、血脂一切正常。献血既让他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又改善了自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献血利人又利己,何乐而不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将一直坚持无偿献血。”郭正芝坚定地说。

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