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4-29

4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按照《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对深入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监事会副监事长李立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级红十字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做好应急救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应急救护作为红十字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奋力推进应急救护由点及面、提质增效,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实现应急救护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与卫生健康、教育、交通、文化和旅游、广电、体育等部门协作,合力开展“救在身边·救护伴行”“救在身边·景区守护”“救在身边·校园守护”“救在身边·科普宣教”“救在身边·寻找最美救护员”“互联网+救在身边”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救护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应急救护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梳理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胸怀大局、上下联动、开拓进取、追求卓越,高质量完成应急救护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北京、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山东、陕西7个省(市)红十字会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总会组织宣传部、训练中心、基金会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及总会机关相关部室、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