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生命接力,声动赣鄱

——江西省红十字会开展“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宣传活动侧记

时间:2022-04-29

3月以来,江西省红十字会紧扣红十字生命教育主题,踩准清明追思缅怀节点,精心策划,广泛联动,开展了一系列“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宣传,在赣鄱大地掀起了一阵倡导“延续生命,大爱捐献”的热潮。

两上热搜,摩天轮男孩感动江西

3月9日,南昌晚报发布的一条“江西14岁男孩捐献器官救3人”的抖音视频登上同城榜热搜的第一名,点击量达1264万次,点赞达8.8万次。

3月11日,新华社官方抖音发布“救护车载着器官捐献男孩绕行摩天轮”的小视频,点赞达24.8万次,再次登上同城榜热搜。网友们被男孩捐献器官的大爱壮举和红十字会最后圆梦的暖心举动所感动,纷纷留言:“小天使,一路走好”“感恩你,生命在延续”。

视频中,这位催人泪下的江西男孩叫王子熙,捐献一肝两肾挽救了3名重症患者。3月6日,子熙到达临捐状态,得知家属同意宣传报道,江西省红十字会立刻联系媒体全程记录捐献过程。为了圆子熙“想坐摩天轮”的生前心愿,省红十字会“莲丝信使”项目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向子熙父母赠送了原版摩天轮模型,并载着子熙绕行摩天轮,做最后的告别。子熙的故事一经报道,就引发媒体的聚焦,得到了新华社视频新媒体全网推送,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文明江西、学习强国等党政媒体平台和凤凰网、腾讯、新浪等社会主流媒体平台也纷纷进行专题报道。媒体的集中报道带来了巨大流量,带动了社会对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摩天轮男孩子熙故事的阅读量已超3000万次。

专题策划,清明家书温暖泪目

4月5日,正值追思缅怀先人逝者的清明节,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清明节·汇聚云上的思念》的全媒体报道,记录了南昌器官捐献者熊文印的父亲熊华手写家书祭奠儿子的动人一幕。熊华在信中写道:“疫情严重,不能去扫墓,只好写一封信,托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你捎去。愿你在天堂快乐,保佑拟牵挂的亲人健康吉祥,保佑你器官的受益者健康长寿,回报社会”。报道推出后数小时,浏览量就突破百万。第二天,新华社再发一篇题为《景和清明 哀思遥遥》的全媒体报道,将熊文印父亲家书祭奠作为全文开篇镜头,报道浏览量再次破百万。

这封温暖的家书,是清明前省红十字会和新华社江西分社联合策划推出的。因为疫情影响,每年在清明节期间举办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现场追思会今年改为线上缅怀。为表达对捐献者的哀思,歌颂他们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省红十字会举办了“莲丝信使,三行家书寄哀思”线上征文活动,并征求捐献者熊文印家属的同意,让老父亲作为代表,写下这封朴实却感人的家书。活动征集的240余篇作品和熊文印父亲的家书一起,用或诗意或平白的语言,道出了对捐献者的无限敬仰和缅怀,弥补了捐献者家属不能现场悼念的遗憾,温暖着他们的心,也让更多人了解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及其意义。

部门联动,清明追思声动赣鄱

4月3日至5日,清明节期间,省红十字会连续开展了3次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缅怀专题宣传,在全省营造出纪念致敬捐献者的浓厚氛围。

省红十字会与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及省电视台联合开展的“生命的意义”2022年江西省遗体器官捐献云上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用专题网页+全媒体推广的模式,通过“展信”“看见”“如图”“听说”“阅读”“缅怀”和“征文”等7个版块,展示了江西遗体器官捐献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和捐献者的感人故事。5万余网友在线送花、留言缅怀。与省内主流媒体大江网联合制作的《泪目!江西这些人了不起》微信公众号推文,用手绘长卷的方式,讲述了8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展示了全省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成效。同时争取到省委宣传部支持,全省110多个党政媒体全网推送这篇推文,极大地拓宽了宣传覆盖面。与江西卫视联合录制的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纪实《谢谢你,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在江西卫视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报道时长近3分钟。报道以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视角,展示了遗体器官捐献的过程和器官受者的感激。该条报道还以微信公众号文章、抖音、短视频等多种报道形式被江西卫视多次推送。

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也纷纷响应,通过组织现场缅怀追思活动、发起在线缅怀直播、开通网上缅怀页面、制作缅怀追思H5、举办缅怀微诗征集活动、拍摄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命教育宣传,缅怀追思遗体器官捐献者,积极倡导“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的理念。

夏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