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开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再思考

时间:2022-05-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背景下,结合红十字工作特点,从红十字事业的角度认识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更好更快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是摆在红十字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充分认识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意义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红十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青少年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弘扬人道精神、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保护生命健康安全、国际交流合作、改善社会最易受损群体生存状况等诸多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切实推进青少年品育、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有利于引导和培养青少年弘扬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等美德,有助于提升青少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于培养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红十字运动秉承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的、统一的,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红十字运动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能够培养青少年具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行为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强化保障努力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努力营造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良好氛围。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法》《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在全社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支持和保护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宣传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不断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品牌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营造有利于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不断优化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尝试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间为依据的能力晋级认证机制,增强其从事红十字事业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荣誉感。不断加强对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的激励工作,可推荐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成为各地各级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理事人选,使其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定期评选优秀志愿者个人和优秀志愿者组织并予以表彰,实现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效结合。

不断壮大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队伍。青少年是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的主体,是红十字精神的重要实践者和主要传承者,其规模和质量关系着红十字事业的未来发展。提高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让更多青少年找到奉献爱心的组织和渠道。不断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借助现代数字技术,探索搭建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网络服务平台,提高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组织管理水平。

多措并举开创新时代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新局面

要做好做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须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找准发展方向、明确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内涵与质量,努力开创新时代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新局面。

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学校红十字会是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主阵地,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需抓好学校红十字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各级红十字会及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公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各级红十字会要强化对学校红十字会的指导和管理,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应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促使红十字青少年“进军训、进课堂”的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定期研究和解决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保障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持续发展。

创新活动方式,形成品牌效应。多年来,各地各级红十字会和学校在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方面积极主动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时代在变革、社会在发展,这要求我们在传承好这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还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在创新和丰富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内容和方式上下功夫,让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更具活力、更有魅力。针对青少年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要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主观能动性,分别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需要的实践活动和支持项目,逐步形成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品牌,并持之以恒加以推进,让青少年成为红十字运动的受益者、志愿者和参与者,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健康发展。

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一项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支持和帮助。多年来,各地各级红十字会在教育、卫生、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取得了蓬勃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继续通力协作、加强沟通,及时总结经验,研究新方法、采取新措施、拓展新空间。积极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给予项目资金等方式,为正常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国际、地区间红十字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增进友谊、借鉴经验,提升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郭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