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花开五月天 荆楚别样红

——2022年湖北省“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爱的灯火·红十字故事汇侧记

时间:2022-05-17

5月5日,由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22年湖北省“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爱的灯火·红十字故事汇”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举行。活动以“生命教育,人道伴行”为主题,通过现场演说、短视频播放、情景剧演绎等形式,讲述感人至深的湖北红十字故事。

爱的希望

2020年12月26日晚,咸宁市规划馆门前路段观景台边,一名20多岁的醉酒男子割腕自杀。市中医医院骨科护士、红十字救护员袁婷路过此地,立即上前施救。

“幸亏你处理及时,病人现在状态平稳。”事后,中心医院急救站的护士打来电话。“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红十字救护员。”听到同行的肯定,袁婷回应。

2018年,袁婷参加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培训,获得红十字救护师资证。每年暑假,按照红十字会安排,袁婷都会为社区里的孩子们讲应急救护安全课。溺水、中暑、鱼刺卡喉、猫狗抓伤……她把实用的急救课程送进社区,让暑期里的孩子和家长受益匪浅。

“红十字救护员凭借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忙得不可开交的袁婷乐在其中。

除了施救者,本次活动中还邀请到了受助者。

“如果不是学校那次体检,我们根本不会知道她有先天性心脏病。”梅梅的妈妈程妮说。2017年11月初,建始县官店镇车营村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体检,医生听出梅梅心脏有些杂音,复查发现,梅梅的室间隔缺损3.6毫米。

梅梅的班主任贺红霜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难过。梅梅家庭困难,但活泼可爱、成绩优异。梅梅的心病也成了贺红霜的“心病”。

11月,贺红霜得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武汉儿童医院共同发起的“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义诊活动走进恩施,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可以免费手术。

次日凌晨,贺红霜带着梅梅及其妈妈一起,驱车8小时赶往活动现场。梅梅最终成为接受免费手术的首名患儿。

“那次义诊改变了孩子一生。如果没有红十字会的帮助,没有贺老师的关心,我不敢想她将来会怎么样……”回想女儿获得手术资格的那一刻,程妮激动不已。

节目现场,当年参与救治的武汉儿童医院的两位医生一上场,梅梅就冲过去抱住了他们,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2017年,梅梅参加的那次义诊共筛查了143人,确诊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有47名。筛查出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后来均被分期分批地接到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06年5月发起设立针对0至14周岁家庭贫困先心病儿童的救助专项基金——天使阳光基金。2010年以来,湖北省红十字会联合省红十字基金会执行天使计划,持续开展先心病救治活动,为373名患儿进行了筛查,成功救助了169名先心病患儿,救助资金合计322.5万元。

爱的接力

2018年1月28日,郑松接到湖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两岁重度地中海贫血女孩萱萱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然而,捐献时间正好与公司要求郑松正常报到的时间冲突。为了救助这名女孩,他决定放弃工作机会,给萱萱重生的希望。“工作可以再找,孩子的生命却只有一次,我觉得很值!”郑松说。

节目现场视频连线,当年咿呀学语的病童,如今已是伶俐可爱的小女孩,她郑重地向当年的救命恩人致谢:“叔叔,谢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长大了我要当医生,当医生可以救人,我还要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萱萱亲手制作了小礼物,经节目组转交给郑松。礼物上,“活着”二字鲜艳夺目。

当视频画面出现萱萱一家人影像的时候,郑松热泪盈眶。他说:“我发自内心地为她高兴,祝福她早日回到校园和同学们团聚。”

来自襄阳市的80后母亲康偲命运坎坷,2014年9月,出生仅6天的女儿睿睿因病医治无效离世。

2016年,康偲和丈夫迎来了第二个宝贝佳佳。然而厄运再次降临,2021年1月,4岁的佳佳被确诊为“弥漫性脑胶质瘤”,病情严重,已无法治疗。

两次经历丧女之痛的康偲强忍悲痛,签下器官捐赠协议,捐献出女儿的肝脏、肾脏,以及一对眼角膜。她的大爱之举,让三名患者重获新生,至少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可能有人会说我狠心,可我也是一个母亲,我总觉得孩子的器官还在跳动,好像她还活着,在哪个地方等着我……”现场,由专业演员演绎了情景剧《“狠心”妈妈》。当剧中人“康偲”说出这句台词时,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爱的星空

多年来,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卓尔公益基金会,以乡村振兴、抗疫救灾、教育助学、儿童医疗救助、生态环保为主要方向,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帮助众多贫困大学新生圆梦,捐赠资金累计超过3000万元,资助了40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还联手众多爱心组织开展多个儿童医疗救助项目,救助儿童累计6万人次。

“2020年新冠疫情,卓尔公益基金会协同卓尔生态圈企业全方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捐赠款物累计超过2亿元,支援国内外抗击疫情。“在这场战疫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进一步彰显,卓尔企业的文化内涵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升华。”卓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汪素娟在讲话中表示。

一批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慷慨解囊,现场举牌向省、市红十字会爱心项目捐款,支持全省人道公益事业发展。

乐于奉献皆因爱,志愿人生抒壮怀。活动中,相关领导向10位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人员颁发证书,向红十字应急救援、救在身边、心理健康、人道传播、“三献”工作五支省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

“‘红十字故事汇’致敬爱心人士和广大红十字捐献者、志愿者,在全社会传播人道精神,凝聚人道力量,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了红十字力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涂明珍表示。

省红十字会在汉理事、监事,各市州红十字会会长及主要领导、爱心企业组织代表、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省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省红十字基金会理事和有关单位代表参加现场录制。

  涂文涛   江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