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赣”为人先的“南丁格尔”们

——江西省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群像

时间:2022-05-20

“我!”

“我!”

“还有我!”

2022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艰巨。关键时刻,江西省1000多名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这些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南丁格尔志愿者们,“赣”劲十足,铸成抗疫先锋的坚韧群像。

“南丁格尔”邹德凤

从3月17日南昌市全员核酸检测之日起,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66岁的邹德凤就奋战在医院、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

每天早上6点,邹德凤准时出门,常常忙到次日凌晨才回家,短暂休息几小时后,又开始投入新的一天工作。

2020年至今,武汉、石家庄、吉林等地发生疫情后,邹德凤都第一时间捐款,累计捐赠20余万元款物助力疫情防控。

邹老是江西省2.7万名南丁格尔志愿者的榜样,她用实际行动引领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她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红十字志愿者。现在赣鄱大地正在面对考验,我们要响应政策、全面排查、科学防控、战胜疫情!”

援吉“管家”刘琳

3月14日,江西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志愿者刘琳作为援吉医疗队联络员、护理组组长赴吉林省吉林市支援。

医疗队抵达吉林市中心医院后,刘琳立即号召队员们切换到工作模式。她负责接管的两个医疗区高龄合并症患者偏多,刘琳作为联络员,既是细心严谨的“管家”,又是贴心负责的“大白”,而她最喜欢的是“家人”这个称呼。

一位97岁的老人经常小便失禁,刘琳和队员们总是会立刻帮他擦拭干净、换好新衣、整理好床单,耐心地喂水喂饭。几天后,老人把刘琳当成了亲人,吃药检查时非常配合。

刘琳说:“队员们最常听到的话是‘谢谢你’‘你们辛苦了’‘你们真好’,大家心里总是暖暖的,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援沪“螺丝钉”杨姚萍

4月4日,抚州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杨姚萍赴上海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杨姚萍被分在物资保障组,负责抚州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和方舱外江西省总队的物资发放。她24小时待命,接到指令立即投入工作。有时,杨姚萍还要上方舱通道班,早晨5点半起床,6点40分到达方舱,检查进舱人员着装,交接补充物资,整理消毒医务通道、工勤通道、更衣室,协助搬运、发放、清点物资等,晚上9点回酒店时,杨姚萍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杨总这一周搬的东西比我二十年搬的还多!”队员和她开玩笑。

杨姚萍的儿子在上海工作,此次援护,她没有告诉儿子,她坚信儿子能理解妈妈。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愿做医疗队里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我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

三度“逆行”的张洁琼

4月12日,樟树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员、第三人民医院淦阳预防接种门诊部护士长张洁琼,被紧急调到南昌参与核酸采样工作,这已是张洁琼的第三次“逆行”战役。

助力樟树市阁山隔离点、援助上饶抗疫、再支援南昌,张洁琼说,这是她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和红十字志愿者,从一件件小事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和红十字精神,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年轻,没什么家庭负担,父母的思想工作也已经做好了。我有多年工作经验,我相信自己能行!”说完,她又主动请缨援助上海,成为了“援沪”预备队员之一,准备再次“逆行”出征。

“采样快手”吴佳丽

鹰潭市余江区中医院护士、南丁格尔志愿者吴佳丽是95后,家中宝宝只有4岁,但她还是毅然踏上驰援南昌的班车。

抵昌后,她克服晕车和疲累等身体不适,立即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为提高采样效率,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与同事探讨采样手法,互相练习试验,将采样速度提升到每个标本不超过2秒钟,同时减轻了采样中的不适感。

手快心细的吴佳丽,与所有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为抗击疫情筑起“铜墙铁壁”。

生命守护者黄雪琴

3月19日,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长黄雪琴正带领11名护士支援新建区中医院急诊部,帮助医院缓解疫情严重时期群众看病难问题。

忽然,不远处有人大声呼救,黄雪琴飞奔过去,发现一名小男孩因气道阻塞致面色青紫、吸气困难。她与现场医护人员立即为小男孩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经过紧张抢救,小男孩终于成功排出堵塞在气道的零食,恢复了正常呼吸。男孩的家人连声道谢,疲惫不堪的黄雪琴倍感欣慰。她说:“超强工作下,每个人都在为生命战斗,作为一名护士,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目前,江西省已建成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113支,志愿者2.7万余人。他们在赣鄱大地上默默奉献,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陈娇  胡博雅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