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家门口 多办暖心事

——安徽省合肥市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掠影

时间:2022-05-24

建一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就成立一个红十字基层组织,打造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个志愿服务基地,增添一个红十字会近距离服务群众的窗口。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红十字会积极探索红十字工作进社区,累计建立城市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12个,切实发挥基层服务阵地实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人道服务走进群众

“两位大姐姐,你们送来的大礼包上怎么有一个红色的十字啊?”

“小朋友,这是红十字,它蕴含着‘人道、博爱、奉献’等可贵的精神呢,你记住了吗?”瑶海区史城社区博爱家园工作人员施玲微笑着对困境儿童小亮说道。

今年春节前夕,合肥市红十字会给每个博爱家园点送去20份暖心大礼包,礼包内含有大米、色拉油、面条、大枣和牛奶等,社区工作人员携带满满的爱心慰问了大病居民、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共计240户。

伴随着长长的警报声响起,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演练活动在合肥市凤凰城小学紧张而有序地开展起来,五里墩街道的红十字志愿者早已在现场准备完毕。演练开始,学生们用手护住头部,快速疏散到安全地带,一些“受伤”的同学,则受到红十字志愿者的紧急救护。每年,博爱家园都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应急演练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通过博爱家园的建立,合肥市红十字会积极在社区传播红十字精神,把红十字工作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将“博爱送温暖”、遗体器官捐献咨询、无偿献血服务等红十字活动真正融入社区、扎根社区,实现红十字活动常态化、持续化,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目前,所有博爱家园社区服务中心都建立了红十字会工作点,开展人道救助、救护培训、“三献”宣传等活动,接受政策咨询,为群众办理登记手续提供指导。

志愿服务规范多样

在每个博爱家园社区,合肥市红十字会都成立了规范的基层红十字组织,组建了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建立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红十字特色主题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社区群众传播人道理念,形成有影响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张承煜,6积分兑换一根跳绳;陈雪婷,17积分兑换一件雨衣;孙国荣,50积分兑换一个吹风机⋯⋯在包河区沁心湖社区博爱超市,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不仅激励了志愿者,也规范了社区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翻阅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可以看到,2021年,沁心湖社区共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志愿者服务人数308人次,受益群众2500余人次。

通过动员社区资源和力量,全市各红十字博爱家园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包河区方兴社区博爱家园开展“一个人的剧场”活动,专门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志愿服务,有的表演文艺节目,有的为老人理发,有的打扫卫生,还有的陪老人聊家常,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温暖和陪伴,走访关爱老人100多户,志愿服务180多小时。疫情防控期间,红十字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参与到小区巡查劝导、对接便民渠道、送物资上门、门岗值岗等工作中,减轻防疫前线社区人员的工作负担。合肥市红十字会也为博爱家园送去酒精、额温枪、口罩、除菌皂等物资,一起筑起战“疫”堡垒。

生命关爱保障健康

2021年9月11日,第22个“世界急救日”当天,在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博爱家园,合肥市公共场所2021年新增设的首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社区服务大厅内进行安装调试。当年度,合肥市公共场所新增设AED设备1254套,实现了全市448个城市社区服务大厅、688所公办中小学等全覆盖。其中,12个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全部配备AED,并开展救护员培训,将“救命神器”安装到群众身边,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1年,合肥市红十字会联合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健康”社区公益关爱活动,以可穿戴设备和线上医生管理平台为依托,实现对居民健康的监测和预警,搭建远程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支持合肥市科技创新发展,也为健康合肥行动作出积极贡献。活动中,以社区为单位招募群众志愿者,通过佩戴健康手表,采集志愿者血压、血脂等健康指标信息,为志愿者提供健康生活参考建议,关爱群众健康。目前已经在蜀山区望江西路社区博爱家园、家家景园社区博爱家园等地开展,首批500名志愿者享受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博爱家园进社区,扎根基层见实效。合肥市红十字会积极发挥博爱家园的基层阵地作用,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广泛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小小空间,实现了多样的功能、多元的服务,温馨、贴心、实用,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也温暖着每一位居民的心。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