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初心坚守20年

——记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李华

时间:2022-05-24

今年45岁的李华是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供电公司的职员。她性格开朗,热心公益,自2002年起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坚持无偿献血20年。

献血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的场景,李华依旧记忆犹新。2002年,看到新锦江超市门口的献血车,李华没多想,抱着孩子就走进了无偿献血队伍。当时的她对无偿献血了解并不多,只知道自己可以通过献血这种方式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开端。从此,“无偿献血”的这颗种子在李华心里“悄然”生根。之后每一年,她都坚持献血,“既然对身体没有伤害,为什么不帮帮别人?”

了解到患白血病等血液病的病人需要定期输血小板后,李华又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我每次献两个单位血小板都需要将近两小时的时间。”那时候,她每次献血都要从万载坐车再驳车去宜春市血站,早上六点就得出发,到市里做完检查就中午了,中途还不能上厕所,“但耐心等待可以换来治病救人的机会,一切就值得”。

多年来,李华收获了数本无偿献血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荣誉证书等。2012年,她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以身作则,积极带动身边人

“家里人对无偿献血知识不是很了解,父母和丈夫怕献血对身体有影响,开始不允许我参加。老公发现我一上午不在家,就知道我又去宜春献血了。”对于家人的不理解,李华耐心地对他们讲解无偿献血的作用和好处,“他们看到我献血后精神气色都没有什么影响,就开始慢慢接受并认同了我的做法。”李华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身边最亲近的人,父母、同事也有了参与无偿献血的意愿。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华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去献血,除了想锻炼一下他们的胆识,也希望通过她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乐于助人的品质,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2022年6月,李华的儿子将年满20周岁,她决定带儿子以参加无偿献血的方式,给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她希望把这种热血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20年来,爱心奉献的精神早已融入李华的血液,也为身边有需要的人带去了温暖。

欧阳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