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逆行,奔赴远方的生命之约

——西藏自治区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侧记

时间:2022-06-03

近日,西藏军区总医院输血科检验技师李延悦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西藏第12例、全国第133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天,她捐献的“生命种子”将奔赴远方,为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小女孩带去重生的希望。

隔离封控中逆行捐献

“想到她还那么小,就要经受这么严重的疾病的折磨,我就又着急又心疼,只想时间过得再快一点,快点完成捐献,让她能更快康复。”说这话时,李延悦已经注射完第三针动员剂,在北京某医院的隔离病房中住宿已是第四天,“如果动员剂的效果理想,两天后就可以实现捐献了”。

李延悦迫不及待地期待捐献时刻来临,不仅因为对远方那个即将与自己产生血脉联结的小姑娘的牵挂,还源于这数天被单独隔离在病房的不得已。此前,她与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罗布卓玛一起飞往北京,恰遇北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海淀、丰台、朝阳、房山等地区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人员管控措施。为了确保捐献顺利完成,同时也保障捐献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她住进这间病房后就没再出过门,每天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这个小小的房间和阳台上。

“此前接到通知要到北京来捐献时,我就很兴奋,从来没怎么出过远门呢,更何况是到首都。我的同事朋友也都很羡慕,还说要多拍点照片、买点纪念品带回去给他们。这下都不太可能实现了,有点遗憾。”数天里,李延悦目之所及的北京只有病房窗外一成不变的高楼。

与此同时,罗布卓玛在医院附近的酒店房间里牵挂着李延悦的状况。数天来,她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了解捐献的进展,这也是她从事红十字“三献”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从拉萨搭乘飞机飞往北京时,罗布卓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照片,偌大的机舱里空无一人,她还配文表示享受了一次“包机”待遇。此时,她和捐献者李延悦都没想到,后续5天的经历会这样不同寻常。

当晚,李延悦被医院工作人员接走,入住病房,罗布卓玛却因预定的酒店被隔离封控,无处可去。晚8时,天已经黑了,因为防疫封控政策影响,路上车不多,人更少,她还在医院周边徘徊:“有点瘆人。”无奈之下,人生地不熟的她通过微信,请在北京工作的朋友帮忙寻找附近允许入住的酒店。50分钟后,她才终于入住一家距离医院900多米的酒店,安顿下来。

等待捐献的5天,罗布卓玛需要每天出门做两件事,排队做核酸检测以及买回一天的吃喝等日常生活所需。“这样的情况是我事先没想到的。但我每天还能‘放放风’,比起一直待在房间不能出门的捐献者来说要好太多了。”她说。

多方协作下推动捐献

此次陪同捐献者远赴北京对罗布卓玛来说本应是一次驾轻就熟的行程。之前,西藏实现的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中,她全程参与了其中8例,负责联络各方、陪同捐献等工作。她至今还对一些捐献者念念不忘,包括首位藏族捐献者、西藏大学医学生拉增,23岁的藏族青年捐献者、日喀则市仁布县公安局民警嘎玛桑珠,同天完成捐献的日喀则市某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刘明国和西藏大学在校学生马绍铭等。

近年来,自治区红十字会为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了大功夫,在动员入库和宣传普及等方面投入了更多人力物力,提高了每年动员入库的人数目标并尽力完成。除了在大学生、公务员等群体中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还在无偿献血车上配备专业志愿者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工作。西藏分库入库量以每年数百人数逐年递增,民族结构也从之前的汉族占绝大多数变成现在藏汉各占约一半。

自2016年起参与“三献”工作的罗布卓玛见证了这项工作在西藏不断发展的全过程,“但此次李延悦在北京发生疫情时逆行捐献还是颇为特殊的一次经历”。2021年,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的工作人员联系到罗布卓玛,要把与李延悦捐献相关的工作转到西藏来。这种工作转移在全国来说已很常见,但在西藏还是少数。原来,李延悦在四川成都加入中华骨髓库,初配成功时她已在西藏拉萨工作。

2019年,李延悦在成都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读大三。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欣然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一年后,一直向往军旅生活却无缘入伍的她抓住机会应聘至西藏军区总医院,成为输血科的一名检验技师。

2021年4月,刚刚适应在高原的生活,第一次返回家乡泸州休假的延悦接到一个来自成都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本身学医,对此又有过较深入了解的她没有多犹豫,马上回答:“我愿意捐献!”

因为患者身体状况需要调整,川藏两地分库的转移交接工作也需沟通协调,经过漫长的等待,2021年底,李延悦在拉萨参加高分辨率配型。2022年4月,她获知最终结果——配型成功,可以参加体检,并于5月赴京捐献。期间,李延悦无数次被问及:“确定要捐吗?”她每次都坚定的回答:“确定,无比确定。”

捐献当天,经过4个半小时卧床采集,李延悦终于完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愿。中午,她走出医院,和等在门口的罗布卓玛汇合。她们需在北京多待一天,拿到最新的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回返拉萨,之后她们还将在酒店度过10余天的隔离期。

“这次北京之旅,有完成捐献的激动,也有些许遗憾。好不容易来一次北京,都没好好看看北京是什么样的。但我还是高兴的,期望我的付出能让那个远方的孩子恢复健康,也希望我的行动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李延悦说。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