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务正业”的店长

——记江西省万安县红十字志愿者康赟

时间:2022-06-10

千里赣江最险处十八滩有一座滨江小城——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这里养育了一群坚韧、向上、有爱、可爱之人。1974年,康赟出生在这片古色古香的土地上,从小听着十八滩故事长大的她,性格豪爽、积极乐观、热心热情。康赟30多岁时下岗,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美容店。2016年,她走上爱心公益之路,这在合伙人看来,是典型的“不务正业” 。但作为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副队长兼采购部长,五年多来,康赟始终牢记当初加入志愿服务队时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顶着“不务正业”的帽子,她成为了服务队的领头人、康大姐,群众心中的贴心人、至亲人,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万安县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万安县红十字会理事会优秀理事”, 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22555f7debf6828faaa76558b8c94e0.jpg

“我是理事,必须要带头”

“看到袁会长一个人为开展爱心活动奔走,我就觉得我要出些力。”说起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成长,康赟有太多感触。2016年,县红十字会从县卫计委独立出来,只有一个“光杆司令”,就是康赟所说的袁会长——袁隆彪。听说袁会长想拉起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做点实事,康赟心动了。在此之前,她一直在做志愿者,尝试着做公益,因为没有组织,经常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她想,如果有这样一个组织,做志愿者就更有方向,更有力量了。她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又动员平时几个在一起做公益的朋友一起加入,一支由5人组成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康赟担任理事。没有队员,康赟带头到各行各业去挖掘动员爱心人士加入;没有活动经费,就搞义卖、办慈善晚会、街头募捐……“什么能‘化缘’来款物,就搞什么”;没有活动经验,就自己摸索。

2017年春节前夕,为响应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队决定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但经费从哪来,大家心里都没底。看着大家一筹莫展,康赟主动把筹款的任务领了回来,厚着脸皮发动亲朋好友捐款,这个几十,那个几块,自己带头捐,最终募捐到7000多元,给2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看到走访户舒展的笑容和满眼的感激,那一刻,康赟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前的困难也一定是暂时的。

在康赟这样“忠实粉丝”的带动下,借助一个一个的小活动,把一颗又一颗的爱心点亮。在康赟的影响下,店里不少顾客也成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合伙人也慢慢改变看法,默默地参与到服务队的志愿活动中来。5年时间,服务队由当初的5人发展到今天的100余人,探索开展扶老爱幼助学、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80场次,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打造了 “红丝带 系着爱”(关爱留守儿童)“天使之翼”(关爱白血病儿童)“暖阳行”(关爱老人)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靓丽风景。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城进入网格管控状态。听说各社区在召集志愿者,康赟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带领3支小分队,坚守在县城各个网格点上站岗执勤,这一站就是近三个月。白天,配合社区逐户逐户上门宣传、公共区域消杀、卡口执勤,晚上联系志愿者,自己出钱买方便面、烧开水,给仍在卡口执勤、忍受冷风凄雨的志愿者送去关爱和温暖。对于每天一早就出门,半夜归来,顾不上瘫痪在床的父亲,顾不上年迈的母亲,更顾不上自家店的生意,自己亲自出力,还出钱的行为,丈夫曾一度怀疑自己的妻子“脑子进了水”。面对丈夫的质疑,康赟理直气壮“作为公民,志愿抗疫义不容辞;作为志愿者,我是理事,我必须要带头”。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万安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共有227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累计服务时长1800多小时。

“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能辜负”

康赟为公益的决心,大家有目共睹。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拉起来没多久,队员们便推选她为副队长。康赟觉得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怕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于是自告奋勇提出担任采购部长。在大家眼里,康赟是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能干事,为人也大方。据说合伙开店这几年,康赟时常不在岗,顾客讨价还一概不还价,气得合伙人几次想撤离,不与如此“不务正业”之人为谋了。现在,让如此大方大度的“康大姐”来担任采购部长,大伙心里着实没底。但一时又找不到合适人选,康赟坚毅的眼神最终让大家同意了。后来的事实证明,康赟是服务队里最佳采购员,没有之一。

康赟深知每一分善款的来之不易,也代表一份爱心,如何让有限的捐赠资金发挥最大的爱的效应,对于一个采购员来讲,就必须“斤斤计较”,当好“守财奴”。为保证采购物品质量,康赟选择商超,但商超物品都明码标价,不还价,康赟不怕,自有她的办法,照常砍价。带领几个队员,跑遍全城所有商场,拍照、比对,选定需购产品后,直接找到老板砍价,最终以全城最低价购买。

大伙对康赟以超乎想象的低价买到高质量的产品赞叹不已,更为她的“斤斤计较”、“铁面无私”惊叹不已。2021年春节前夕,康赟再次采购春节暖心包物质,照常货比多家后,选中了志愿服务队家属经营商超的果脯,经双方谈定,以最优惠的价格拿下。年后,康赟再次去商超购买生活用品,无意间发现上次购买的果脯大降价,价格比自己购买时低了3元一斤。当时如果以这个价格购买就能多置办几个温暖箱,给困难群众多送去几份温暖。康赟越想越生气、难过,表示“以后再也不去那家商超购买商品了”。

大伙都劝导她“又不是自己的钱,没必要得罪人”。康赟听后,很严肃地说:“每一分钱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应该好好珍惜,我不能辜负了这份爱心。”商超老板得知后,也为康赟的言行感动,主动找到康赟道歉,并承诺以后公益采购,全部以最低价交易。

不久之后,康赟再次被推选为副队长,这一次,她没有推辞,采购部长也继续兼任着,非她莫属。

“我们是一家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康赟不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但她是最贴心,对待队员就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大家都愿意叫她“康大姐”。队员有什么困难,她都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并且乐此不疲。有位队员,突然遭遇破产、离异,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康赟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她,同她谈心,帮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好好把儿子养育成人。同时说服合伙人,同意其到店里做事,帮助度过难关。

2020年12月29日凌晨,已经入睡的康赟接到另一队员家属的求救电话,原来是队员与爱人吵架,负气离家出走,半夜未归。康赟立刻起身,召集人员,冒着夜色和寒冷寻找,经过多方联合,终于找到队员。康赟耐心劝解,帮助队员回到家中与爱人冰释前嫌,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因为自己年迈的双亲生活不便因素,康赟特别关注孤寡老人的生活。闲暇之余,时常利用自己所学,传授老人健康生活知识,帮助行动不便老人推拿按摩。因她性格活泼,爱好文艺,经常自发组织其他志愿者一同到社区、敬老院等,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修剪指甲,给老人表演节目等,深得老人喜欢。

2020年,在一次协助社区开展调查时,康赟发现一位独居智障老人,家徒四壁,仅有的一张床上脏乱不堪,看到有人来探望,老人藏不住欢喜的眼神深深印在康赟的心里。康赟决定,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坚持每个星期至少一次探望,给老人带去热饭热菜,帮老人洗脸、换洗衣物等。在康赟的影响下,家里其他成员也加入到关爱老人行动中来,在康赟忙不过来时,接替探望。慢慢地,老人家竟然能认出他们了,看到他们的到来,远远地就露出笑容。

不仅如此,康赟个人持续帮助“三胞胎”困难家庭三年,支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康赟不求回报的举动,不是亲人甚是亲人的关爱,得到街坊邻居的点赞。康赟总是笑着说“我们是一家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我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就是希望身边的人能开开心心,这样我就感到非常的幸福了。”在康赟的心里,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在这条爱和幸福的路上,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他人,也照亮了自己。

罗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