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艘渔船上都有一名红十字救护员

时间:2022-06-24

“船员突发心脏骤停该如何施救?”“舱内缺氧或存在一氧化碳导致人员窒息中毒怎么办?”“被缆绳击伤,伤口该如何处理?”......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红十字会为灵昆街道的船员们开设专场救护员培训,细致教授各种急救技能,包含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创伤包扎、AED使用等,同时结合船员日常生产生活的独特环境进行了针对性急救知识科普。经过一天的学习和考核,55名船员顺利考取救护员证。

百岛洞头因渔兴业,渔民船员靠海为生,常年在海上生产生活,遇到意外伤病、需要紧急救援的情况不可避免,但在茫茫大海上,返航就医或等待救援都可能错过黄金救治时间,多一点急救知识、多一项急救技能将成为挽救生命的关键。

“施救的前提是会救,要让每艘渔船上都有一名红十字救护员。”洞头区红十字会着眼区情提出新目标,将应急救护触角延伸至渔业、海上运输业,全力打造海上救援团队,提升海上作业人员的急救能力水平。

陈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