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奋进绘新篇

时间:2022-07-01

过去五年,是浙江省红十字会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党建工作升级加力、提质增效的五年。

回望这五年,全省红十字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各级红十字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融合,浙江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日新月异。

凝心铸魂,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始终牢牢把握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牢记“国之大者”,守好“红色根脉”,着力推动各级红十字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浙江省红十字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继续发挥作用”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我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准事业发展方向,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省89个县(市、区)红十字会全部建立党组,积极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红十字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锤炼。引导党员干部极投身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服务”活动和脱贫攻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志愿者和所联系的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

思想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中心组领学、专家导学、集中促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化学习,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组建“会领导+处级干部+青年宣讲员”宣讲团,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宣讲。红十字会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采用外邀教师专题授课、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网上图片展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指导工作实践。

固本强基,基层党建激发新活力

五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以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组织实施“博爱先锋”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塑造组织变革能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着力打造“博爱先锋”红十字党建品牌。全省红十字领域8名先进人物获评“中国好人”,6个志愿服务领域典型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党建工作体系领导更加有力。构建系统联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工作作为设区市红十字会年度重点工作评估的首要内容,作为全系统业务会议、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每年专题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级红十字会调研、指导、督促下级红十字会党建工作。各级红十字会党组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比学赶超、前列意识明显增强,呈现典型引领、互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关联组织党建得到有效强化。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核(党建引领)两翼(规范化、专业化)”红十字救援队赋能计划,推动全省123支救援队建立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各红十字救援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年均出动约1500次、5万余人,调派队员紧急出勤超过10万人次,受益群众60万人次,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党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三救”“三献”主战场、在抢险救灾最前沿,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涌现出全国“最美救护员”夏振辉,“最美志愿者”闵华、吴坚强,湖州红十字会工作者吴飞娜,仙居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方浙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优秀红十字党员,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务实为民,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

五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紧紧围绕红十字工作大局,在助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中找准“跑道”,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推动“三救”“三献”主责主业水平提升,当好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和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数字赋能”抓改革。深化改革创新,明确“1+1+3”建设目标,推进“数字红会”迭代升级。14个涉民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上线,办件量5万余件,办结率100%。谋划重大场景应用,“救在身边”信息化管理系统被列入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开展“揭榜挂帅”,杭州市西湖区“救在身边”全域试点作为“志愿浙江”子场景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肯定。

“救在身边”强主业。募集社会捐赠款物超5亿元,投入使用4.6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00万人次。开展“千百万”2.0版本,为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700余场次,实施公益项目405个,开展志愿服务2.5万场次。省“两办”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救”在身边品牌逐步形成。制定《参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60支救援队参与疫情防控、灾害救援;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要求驰援河南救灾,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荣膺2021年度“浙江骄傲”提名奖。

“拓展阵地”优服务。实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县域试点,积极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城乡一体标准化博爱家园650余个,红十字服务站、救护站1000余个,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人道服务。建成生命教育体验馆90余个,11市全部建成“生命礼赞”缅怀纪念场所。实施“红十字强基工程”,建成基层组织超2万个,发展成人会员 68.05万名,志愿服务团体(组织)近2000 个,注册志愿者 27.55万名,同比均大幅增长。浙江省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经验获总会肯定并发文推广。

潮起正是扬帆时。浙江省红十字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浙江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