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15年,献血路上步履不停

——记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周宗全

时间:2022-07-05

2022年是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黄家堑村村民周宗全参与无偿献血的第15个年头。15年间,周宗全共献血20余次,献血总量超9000毫升,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一则公益新闻触动他的心

2007年的一个晚上,周宗全忙完农活打开电视,一则白血病患儿急需输血的新闻令他深受触动。第二天一早,周宗全便赶了2小时山路来到县城血站,撸起袖子献出了200毫升鲜血。“对于我这种经常劳动的人来说,献血是很轻松的事。”周宗全笑着说。有了第一次,也就有了后来持续15年的献血习惯。

最初对于献血这件事,周宗全的家人有许多疑惑,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是弟弟:“哥,你这么献血身体能吃得消吗?”周宗全笑着告诉他,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因为帮助了别人更加感到心情愉快。他还将从电视上学来的献血常识讲给弟弟。终于,弟弟打消疑虑,进而成为第一个被周宗全说服的人,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兄弟两人经常相约一起前往县城献血。

即使不能再献血,还想发挥余热

根据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2022年1月21日上午,周宗全决定赶在60岁生日到来之前完成最后一次献血,为坚守了15年的献血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同年,周宗全在兴山县红十字会,签署《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书》,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身后捐献器官和遗体。“我当了一辈子农民,一生都在地里忙活。以后我不在了,如果能继续为社会作贡献,我会非常开心!”周宗全说。

虽然今后不能再献血,但周宗全对这项事业的热爱不减。他表示,自己仍会鼓励亲人和朋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利用闲暇时间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份事业中。

李发成  李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