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2-07-08

7月7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主持会议并讲话,与会党组成员、会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提出工作打算和建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第三次分配是新时代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发挥红十字会的独特作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政治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对红十字事业参与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发挥独特优势,将主责主业更好融入到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扎实做好“三救”“三献”工作,持续抓好生命教育,深入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等品牌救助活动,努力提升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高效透明履职,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得到落实。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扎实推进依法治会,健全制度体系,加快“数字红会”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大力推进地方红十字会改革,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持续增强红十字会活力实力,提升履行法定职责的能力水平。要创新技术手段,提升红十字系统参与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专业能力。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拓展战略性慈善合作,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红十字公益事业发展,加大线上人道资源动员力度,扩大线上服务范围,鼓励支持创建“红十字时间银行”等有益尝试,积极开展红十字会参与第三次分配理论研究,汇聚更多的人道资源开展人道服务,在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中作出积极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围绕积极发挥红十字会系统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授课辅导。

赈济救护部、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总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