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当100遇上001,一场献血接力赛

时间:2022-07-26

早在2002年,江苏省江阴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唐建军,就开始与无偿献血事业结缘。20年来,他用热血与坚守,传递着这份37℃的爱。“我希望自己能像路边的一棵行道树,尽我所能为别人遮雨挡阳。”

2002年,一次偶然机会,唐建军在步行街看到一辆爱心献血车,毫不迟疑就撸起袖子献血200毫升。“我觉得自己年轻,身体情况还可以,就去了。”唐建军说。2014年,父亲生病急需用血。“看到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奉献的爱心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内心真的非常感激。”回想起往事,唐建军有些激动,“当时我就萌生了既要坚持自己无偿献血,还要发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的想法。”于是,唐建军加入了江阴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我一个人献血,一年最多也就20次。如果我动员20个人,每人每年献一次就是20次,每人献两次就是40次⋯⋯这样力量就更大了。”唐建军变得更加忙碌,他跟着服务队走进乡镇、学校、社区、军营等地,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红十字相关知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宣传进乡镇、应急救护普及入万户”等系列活动⋯⋯在唐建军和服务队其他爱心人士努力下,2021年,他们动员了全市369人参与献血11万余毫升。

在唐建军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唐婧蕾也自愿加入献血者队伍中来。2022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对唐家父女来说,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我第100次献血的这一天,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也完成了她人生中第1次献血。”谈及此事,唐建军尤为骄傲。“当100遇上001,就像一场接力赛,可又不仅仅是一场接力赛。女儿接过我手中的接力棒,接下的是我们共同前进、共同传递一腔热血的信念。”截至目前,唐建军已献全血8次,总计2200毫升,献成分血92次,总计169个治疗量。

数据显示,江阴市每年临床用血6吨左右,100%来源于无偿献血,成分献血无偿率100%。全市无偿献血人数逐年递增,平均每年主动献血2万人次。

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