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三次生命重叠,“祯心祯意”请查收

——甘肃省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侧记

时间:2022-07-26

7月11日,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某医院职工何伟祯(化名),在兰州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18毫升,成为甘肃省第51例、中华骨髓库第135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何伟祯从学生时代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1300毫升。参加工作13年来,他一直秉持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献血时,为帮助更多人,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9年11月,何伟祯第一次接到中华骨髓库电话通知,有患者与他配型成功。入库两年就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感到很兴奋。接下来,他经常电话联系分库工作人员关心患者的后续消息,但由于患者病情变化,第一次配型遗憾终止。2020年7月,再次传来了配型成功的消息。但遗憾的是,这一次的捐献又止步于高分辨体检。经历了两次错过,何伟祯感到些许遗憾,但他内心更多的是祝福,希望陌生的朋友可以尽快恢复健康。

2021年11月,何伟祯第三次收到与患者初筛配型相合的消息。在非血缘人群中,配型成功的概率仅有十万分之一,能够三次配型成功,他不由感叹生命的奇妙。

配型成功后需要再次做高分辨配型及体检。但此时的何伟祯正在兰州中川机场承担抗击新冠疫情入境人员医学观察任务,处于闭环管理状态。在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协调下,何伟祯顺利完成后续环节。最终体检结果显示,除血压需持续控制外,其他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要求。为了以最佳状态完成捐献,何伟祯坚持规律口服降压药,一种药物不达标,就两种药物联合使用,最终血压得到控制。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作为一名医生,我想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献出‘生命的种子’,为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何伟祯说。

科学与爱为我们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可能:捐献身体里充满活力、可再生的一部分——血液或造血干细胞,就能用自己的生命重启另一个生命。自此,两个生命将重叠在一起,生命的种子在另一个生命中发芽重生。何伟祯始终秉持加入中华骨髓库时的初心,“祯心祯意”送出生命的种子,成就了用三次生命重叠的奇迹。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总库容超过311万余人份,实现捐献13542人。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4.5万余人,实现捐献51例。

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