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老师,我不想下课”

——山东青岛即墨区红十字会开展“呵护心灵”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侧记

时间:2022-08-02

“老师,我不想下课,我喜欢这个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红十字会开展的心理绘画团体辅导活动上,一个孩子拉着志愿者的衣服,依依不舍地说。

自2021年开始,即墨区红十字会结合区里开展的“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呵护心灵”红十字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幼儿园,已连续两年为御墅临枫幼儿园大班小朋友提供心理绘画团体心理辅导。

心理绘画是心理分析的一种方式,每一幅画的创作都是绘画者自我觉察、自我表达的过程。志愿者在绘画前通过几个小游戏让孩子观察自己,然后引导他们根据一些词语,画出“我眼中的自己”。20分钟时间,孩子描绘属于他们的小小世界,志愿者通过孩子的画更加直观地了解他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细致的分析和探索,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老师,让老师进一步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和心理需求,适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对于正处于成长的重要时期,心智尚未完全发展成熟的少年儿童来说,他们更容易遇到各种困惑和问题,情绪的起伏和波动也较为频繁,家长往往满心焦虑却又手足无措。2019年,为促进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即墨区红十字会作为群众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启动了“呵护心灵”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幼儿园、学校、社区,通过讲座、心理绘画、沙盘游戏等方式,轻轻敲开孩子们的心门,倾听孩子心声,陪伴孩子成长。

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即墨区红十字会与社会爱心组织签署了志愿服务协议,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2019年至今,志愿者累计提供志愿服务700余人次。每次活动前,组织者会在“呵护心灵”志愿者群里发布活动招募通知,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报名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会一起分析讨论每个孩子的内在需求和优势所在,将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向学校老师反馈,共同探讨孩子需要给予帮助的方向。

“他最近确实没有之前活泼,话也比较少,以后我会更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青岛市即墨区御墅临枫幼儿园一位大班班主任在收到“呵护心灵”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老师对孩子的反馈后表示。

在潮海二小进行心理绘画团体辅导时,有个孩子在团体活动中出现行为偏差,志愿者将情况反馈给了家长,家长意识到关注孩子内心需求的重要性,随即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进行了调整,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变,在一次测验中竟然获得了满分成绩。

墨香郡社区在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心灵驿站设置了沙盘室,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社区通过“社区活动微信群”向居民发布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少年儿童团体沙盘游戏公益活动的通知》,得到了家长积极响应。在“心灵驿站”的轻松环境中,心理咨询老师引导孩子们进行沙盘游戏,孩子随心所欲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在沙盘上摆放模型、玩具,创造天马行空的世界,表现出令人惊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每一位孩子都大方地分享、介绍自己制作的“沙盘世界”,与老师、小朋友进行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困惑以及渴望。沙盘游戏中,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互相交流中学习,在觉察自我中成长,家长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孩子的性格特点和深层次的需要,调整了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和家庭教育模式。活动结束时,有个孩子眼巴巴地问:“老师,下周还有吗?”

 “呵护心灵”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三年来,已走进20多所小学、幼儿园,进行了近400场团体沙游和心理绘画志愿活动,近6000多人次受益。指导活动的心理学专家指出:“该活动将参与性、游戏性、体验性特点融为一体,正好满足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需求。”志愿者汤金玲说:“几乎每张被特别关注到的绘画背后都有一个需要被引导的孩子,他们渴望被爱、被鼓励,渴望得到他人的赞赏,他们也想让自己做得更好,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绘画可以让他们释放出自己的真实情绪,正确表达需求,我们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和家长,可以有针对性的指明需要帮助的方向。” 

吕亚菲  牛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