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送给第二故乡的“最后馈赠”

时间:2022-08-02

7月18日,张亚连老人在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逝世后捐献眼角膜,完成了最后的心愿——送给“第二故乡”一份特殊的生命礼物。

张亚连是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人,年轻时和丈夫在黄山市屯溪区开了一家餐饮店,一开就是10余年。在此期间,他和老伴对屯溪留下了深厚的感情,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承载着徽州血脉的土地,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今年年初,张亚连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多方求医后因病情严重在合肥住进了ICU病房。在生命弥留之际,她向老伴和女儿们说出了自己最后的心愿:希望能够再一次回到屯溪,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为社会作出最后的贡献。家人们答应了她的要求,用救护车连夜从合肥转运至黄山市人民医院ICU病房,同时联系当地红十字会,表达捐献眼角膜的意愿。

7月18日,屯溪区红十字会接到消息后,立即联系合肥爱尔眼科医院来到市医院,并陪同家属完成角膜捐献登记等手续。当日晚6时40分,张亚连停止了呼吸,9时15分完成角膜摘取。她的一对角膜将于14天内移植给角膜盲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张亚连的女儿说,母亲生前是绩溪县2013年度“华阳好人”,数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楼道及公共区域卫生。“她决定在去世后捐献角膜给有需要的人,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

截至目前,屯溪区红十字会已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6人,协助实现遗体角膜捐献4人7例(遗体3例、角膜4例)。

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