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红十字“编外儿女”的孝老情怀

——记江苏盐城射阳县红十字会金色华年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2-08-05

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新坍镇贺仁村,92岁村民陈正炎老人的一封感谢信引发了热议。在贺仁村一组的“金色华乡村睦邻服务站”里,陆秀梅老人和一众乡邻纷纷为热情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在写给镇民政办领导的这封感谢信里,陈正炎老人热情地赞扬了为贺仁村100余位80岁以上优抚、高龄、孤残、特困老人持续提供无私照护的两名红十字志愿者李书琴、杨白玲。她们长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时左右就从自己家中出发,前往附近的老人家中提供照护及家政服务,为老人理发、修脚,采耳、洗衣服、晒被褥。老人家做不动的栽菜、晒谷、收种这些农家活计她们也无偿代劳。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为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失能老人处理大小便、擦洗抚慰。这些连老人们的儿女都不能妥善做好的事情他们亲历亲为,无微不至,着实感动了众多乡邻与远近村民。

正如陈正炎在写给镇民政办领导的感谢信里说的那样:“我们村有几位老同志大小便失禁,大便在衣服里,小便在裤子上,走不到人前就闻到一股子臭味。可她们不怕臭,为这些老同志倒尿,浆洗衣服。有这样的同志为我们老人服务太好了。我们子女做不到的,她们不怕脏,不怕臭,不怕麻烦,不顾一切地为我们老人做到了。他们真的称得上是‘不是儿女的儿女’啊!”

陈正炎老人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和老伴丁秀兰奶奶居住在贺仁村五组。他和爱人共生育了六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不住贺仁村。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早些年还能自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加,体能衰弱,老迈困苦,在所难免。陈老先生深感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关怀与温暖,情难自禁,说起志愿者的各种事迹滔滔不绝:“以前老人们总是去街上找理发店理发,花钱多,来去也不方便,现在有了红十字‘流动的剃头匠’,到小区广场来给我们理发,既不收费,又省得大家跑腿,真是太好了。”

“不能好话都让你一个人说完了,让我也说两句。”一旁的陆秀梅老人很热情,“红十字志愿者也不只是为我们这些老人做好事,他们还总是在关键时候为我们送来慰问品。前一阵子闹疫情,她们的队长郑婕驾车,一家一家地为我们送上口罩、香皂、洗手液等防疫用品。”

老人们交口称赞的射阳县红十字会金色华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常年活跃在全县各镇区的爱老、敬老、助老的队伍,活跃队员达150人。他们以专业化的服务技能、儿女般的公益情怀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着遍布城乡各处的年迈失能老人,数年如一日,赢得了老人及其子女们的首肯,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与赞誉。经过多年来的艰苦努力,这支队伍已初步构建起了“以政府政策为依托、创业创新为主导,基层组织支持、融合社会力量,通过乡村振兴推动养老事业,以智慧养老助力养老产业”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了以“中心城区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村级幸福小院、乡村睦邻服务站”为经纬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1公里距离圏与5分钟时间圈,实现了区域内养老志愿服务的全覆盖,成为射阳县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金色华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郑婕说:“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志愿。一个人的力量无论大小,只要他能把自我的快乐融入到助老服务过程中,用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助老人,我们就一定能够像萤火虫一般,在黑暗里发出一点光;在劳动中收获一点幸福。”

吴杰明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