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褪下武装爱“红装”

——记四川成都成华区红十字疫情防控志愿者

时间:2022-08-0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众多红十字人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积极响应、主动逆行、默默付出,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物资搬运等点位贡献红十字力量。

“接到通知,我第一时间报名”

作为成华区居民和红十字志愿者,“7·2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退役军人曾永华一直关注着成华疫情动态和志愿者招募信息,他说:“老家在绵阳,但我却是成华的居民,是成华人。看到疫情情况心里很焦急,特别想为成华防疫工作出一份力。”7月29日,区红十字会发布5天的志愿岗位需求后,曾永华立即响应,第一时间直接报名5天志愿工作。

曾永华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点位信息录入工作,该点位不仅负责片区小区,还有附近工地,人员较多较杂。天气炎热,为了尽量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曾永华和他的搭档坚持站着录入信息,从队首一直走到队尾,期间还要为较多的老年居民操作手机,录入身份证。没有风扇也没有任何降温设备,曾永华始终坚持在岗位,没有任何怨言。

和曾永华配合的是一名女性志愿者,因为身体原因有一天确实无法到场,曾永华马上回复:“你休息,我一个人上!”这短短的8个字,是曾永华军人底色的担当。目前,曾永华仍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

“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可以去!”

加入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后,退役武警李奇飞总是时刻关注区红十字会的动态和群消息,经常在群里和大家探讨交流。当疫情来临,需要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时,他马上报名,表示自己可以去,随时待命!在点位现场,他顶着炎热的天气进行核酸信息采集,他说:“穿上这身防护服才体会到什么是汗如雨下,没有想象中轻松。”但他从没有一丝抱怨,即使汗流浃背,也尽职尽责的完成交给他的工作,尽显一个退役军人的担当与风范。

支援完核酸检测工作后,看到区红十字会招募志愿者协助转运捐赠物资的消息,李奇飞又立即打来电话,说自己有空可以去。工作人员劝他说在家好好休息,这些天辛苦了。他说:“没事,已经休息好了,现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可以来。”

这一批捐赠物资需要运送到全区16个医疗机构,他积极地搬运物资、配合转送。因为配送点位较多,中间几乎没有休息过,一直到圆满完成转送任务。他说:“当别人跟你说谢谢的时候,会觉得累也都是值得的。而且还有千千万万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和我一起战斗,能和他们一起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荣幸。”

“有问题我上是最正常的”

2017年,郑军从武警退役,进入成华区红十字会赈灾科工作。作为曾四次荣获三等功的优秀退役武警,郑军始终退役不褪色。

“7·1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军在组织统一部署安排下,先后组织动员78余名志愿者支援各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任务最紧、最重、最难的时候,有的岗位出现志愿者体力不支或者临时缺人的情况,郑军总是冲在第一线,熟练地穿上防护服,顶着烈日,长时间投入信息录入工作。有时候突发情况接连发生,郑军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询问进展,解决问题。

“还有哪个点位缺人?我马上去补”成了郑军的口头禅。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曾是军人,现在是红十字人,这都是我骄傲的身份‘勋章’,有问题我上是最正常的。”

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的爱心汇集成华。口罩、防护服、冰服、矿泉水、方便面、蔬菜等物资源源不断从各地运来,另外还有很多注明或匿名捐赠。因捐赠时间不定、需运送地点多、捐赠物资量大,有时凌晨5时开始卸货,夜里20时才结束,很多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报名参与物资搬运和分发,郑军说:“看到这么多捐赠真的很感动,特别特别感谢,能感受到大家对成华的关心和关爱,想到可以让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拿到远方送来的爱心,心里很温暖,特别有干劲。还有这么多志愿者愿意主动来帮忙,更是感动。有这么多人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成华很快就能守得花开。”

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