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着力抓好学校红十字会建设

时间:2022-08-05

2022年被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确定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建设年,双流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抓好学校红十字会建设和打造示范学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创新模式,抓好顶层设计

完善组织架构。区红十字会联合区教育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共9人组成的双流区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同时,明确学校红十字会会长由校领导担任,副会长由学校部门负责人担任,秘书长由校医或安全工作责任人担任,学校红十字会办公室设置在学校安全工作部门,形成了学校红十字会会长亲自抓、副会长具体抓、秘书长直接抓的组织网络。

纳入制度管理。区红十字会联合区教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双流区学校红十字委员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区学校红十字工作,发挥学校红十字会在推进青少年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工作联席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研究组织建设、活动设施、工作部署等自身建设方面需要支持帮助的问题;通报上一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的事项作出说明并提出意见;研究学校红十字会共同关注的其他问题。

强化激励措施。区红十字会先后与区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学校红十字会和红十字青少年建设年工作相关的文件、通知10余份,明确将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建设纳入教育系统的目标绩效管理,并作为评优选先依据。从今年“5·8世界红十字日”开展的评选工作来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对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有利于推动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深入开展。

资源共享,实现融合发展

双流区红十字会和区教育局整合各自的发展资源,在平台上共用,实现融合发展。4月15日,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建设年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根据“一校一方案一特色”的要求,统一设计《成都市双流区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方案(模板)》,让学校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特色一目了然。

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各学校三方直接建立工作联系群,全时段指导学校挖掘自身特色,形成有专业性和辨识度的工作方案。全区有35所学校报送特色方案,在对收集到的方案整理评估后,市红十字会择优选择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和公兴初中3所学校申报为市级红十字示范学校进行打造。

灵活载体,打造双流品牌

常态化开展评选“百优”“十佳”活动。通过组织评选百名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和十名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者,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人道领域遵循红十字会的基本原则,致力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社区服务、节能环保等公益活动,有效推动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健康发展。

多样化开展红十字校园文化月活动。区红十字会联合区教育局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5·8世界红十字日”暨红十字校园文化月活动的通知》,开展“5·8红十字校园文化月”活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学校广播、悬挂横幅、LED屏、展板、小报等形式,宣传红十字知识,介绍红十字起源,普及红十字历史,传播红十字精神,倡导红十字行动。41所学校参与生命教育防灾避险知识竞赛、“我心中的红十字”主题征文和“红十字青少年与大运会”的公益海报设计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人道公益环境,加大了红十字文化在学校的传播。

全域化实现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区红十字会与区教育局深度联动,以“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活动为契机,筑牢校园生命安全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形成全国领先的校园生命安全保障培训体系。近年来,全区3230名幼、小、初、高(职)学校老师成为红十字救护员,将红十字精神融入到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受益学生达13万人次。

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