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有守护才有平安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红十字会“泳”安计划百日巡河志愿服务项目纪实

时间:2022-08-09

“各位小朋友,请不要在河(江)边玩耍、游泳,要远离危险,保护好自己。”

“各位家长一定要嘱咐好孩子,不要下水、游泳,千万注意安全。”

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盱江和黎滩河两畔,一群身穿“红十字”马甲的“热心人”顶着炎炎烈日,每天从15时至19时,用脚步丈量河岸,及时劝阻在河(江)里戏水、河(江)边玩耍等危险行为。他们就是南城县红十字会“泳”安计划百日巡河行动的防溺水志愿者。

夏日悲剧频发 “泳”安计划织就立体“安全网”

每年夏季,溺水事件多发已成全国各地青少年意外伤亡的“头号杀手”。南城县水域面积广阔,有盱江、黎滩河两条河流穿城而过,特别是每年6月至9月为溺水事故高发期。

2019年8月3日,南城县盱江双江楼附近河段发生一起溺水悲剧,两名小孩在河中游泳时不慎溺水身亡。

“这次事件在南城县引发高度关注,也让当年3月才理顺管理体制的县红十字会将工作重点聚焦到‘防溺水’这个公众十分关切,又事关生命及无数家庭幸福的热点之上。”当时,南城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余琳娜也才履新不久,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县红十字会在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青少年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群体中推进生命健康教育的一个契机。

2020年5月,由南城县红十字会牵头,县教体局参与的“泳安计划”百日巡河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今年已是项目实施的第三年。

项目每年共开展志愿活动百余天,主要通过进校园和社区宣讲以及巡河劝导“双线”行动,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构筑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铜墙铁壁”。

“每年4月至5月,我们的防溺水宣讲团就会行动起来,在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学生群体防溺水安全意识。”余琳娜介绍,这些宣讲的主要内容是拒绝野泳、预防溺水、自救互救、心肺复苏等实用救援知识,“恰好可以与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结合起来。讲师是红十字救护师资或救援队员,他们会结合亲身经历的真实救援案例,深刻剖析溺水发生的诱因、造成群死群伤的不当的救援方法”。三年来,南城县红十字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宣讲近百次,数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除宣讲之外,“百日巡河”是县红十字会牵头开展的第二项防溺水行动。每年5月下旬至9月上旬,县红十字会启动为期100余天的巡河行动,由县红十字救援队员、红十字志愿者及教体局抽调的教师志愿者共同组成巡河志愿服务队,每天下午、傍晚在县城危险水域、市民野泳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宣传防溺水知识、劝阻野泳野钓人员、劝导戏水青少年,并做好巡查记录,及时将青少年野泳情况反馈县教体局,由学校进行教育引导。“教师志愿者的加入,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增加了劝阻行动的威慑力。”余琳娜笑言,很快她又严肃起来:“但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是最辛苦、最笨的防溺水办法,却又是最有效的。”

为降低施救人员救援时间和风险,南城县红十字会还采购一批救生竿,组织巡河志愿者在巡河溺水事故易发的重点河段设置救生竿,以备不时之需。

自巡河活动启动以来,南城县区域未再发生一起青少年溺亡事故。

百日巡河三年 全员参与系劳防溺“安全绳”

5月20日上午,南城县红十字救援队接到群众紧急求助,一名少年在太平桥河堤附近落水,急需救援。救援队立即派出毛应祥、尧光辉、熊建新等7名队员迅速前往事发地。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少年已在距离岸边300多米的深水区,水淹没至他的胸口。情况危急,救援队副队长毛应祥和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立即跳下水,朝着男孩落水方向游去。经过10分钟的紧急救援,落水少年被成功救上岸。

事后,毛应祥以“毛哥”网名在自己的抖音号中分享:“我们宁愿冒着烈日巡逻,也不愿接到任何一起溺水事故的消息;我们宁愿饱受委屈和不理解,也不愿听到那撕心裂肺的哭声……”道出了巡河志愿者的一段心声。

对于“毛哥”提到的“委屈和不理解”,救援队队长陈锦华有更深的体会——每一次劝阻家长带学生下河,都是一场“战役”,一次“狙击战”;每一次劝导已下河的人上岸,都是一场谈判,一次由远而近的谈判。

“我们经常听到的拒绝是这样的,‘我会游泳啊,我能行’‘我在这游这么多年了,要你来说’;还有人情绪激动起来,说‘你们不要多管闲事’……但是,以我们的经验,每当意外来临,即使会游泳也可能来不及反应。”陈锦华列举了众多意外情况,水位突然变化、水草缠绕、水下暗流、身体突发不适等,“如果遭遇意外,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来说,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面对不肯配合的下水者,志愿者们想了多种办法,最常用的是“我们也不吵也不骂,就不停劝,盯着他,盯到他情绪平静下来,不好意思不上岸为止”。

三年来,南城县巡河志愿者共出动1256人次,服务时长3296小时,填报巡河日志269条,成功劝导阻止青少年野泳2000余人次,在重点水域设置永久救援点72个,投放救生竿80余根。

志愿者坚持不懈地付出,“取得了一点成绩”。在救援队给出的巡河工作报告中,写出了一条志愿者亲身体会到的改变:“开始时,大家不理解、不听劝;后来,一听到我们宣传喇叭的响起,大家纷纷上岸,自觉远离水域,拒绝野游。”还有一条总结是,“我们尽己之力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并由此带动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

陈锦华介绍,2022年巡河行动不同以往的地方在于“全员参与”。因为前两年行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除县红十字会和县教体局以外,南城县各政府部门包括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也参与进来。

今年夏季来临前,南城县沙洲镇党委提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镇、村、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联防机制,不断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精准管理,坚决筑牢夏季防溺水“安全网”。

新丰街镇发布实施《2022年新丰街镇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镇人大代表联合新丰中小学、卫生院、执法大队等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失职追责、积极预防、依法处置”的原则,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防范溺水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镇村为主、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现在,我们周边县的政府部门和基层工作者也‘有样学样’行动起来,大家就‘指责’——‘就是你们开始卷起来的’。”陈锦华提起这个说法时有玩笑也有欣慰,“因为更多人的参与,我们今年的巡河比往年要轻松多了”。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