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重庆涪陵区志愿者路遇昏迷患者,紧急成功施救

“我必须站出来”

时间:2022-08-09

近日,刚参加完重庆市涪陵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并取得《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证书》的志愿者罗应文经过高笋塘新世纪商圈附近时,发现很多人围在一起,他上前查看,发现一名中年女子倒在地上,昏迷不醒。

见此情景,罗应文丝毫没有顾虑,想起刚学过的急救办法,立即跪在晕倒女子身侧,让围在旁边的人群散开,保证昏迷女子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并呼唤旁人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他用手探查昏迷女子的呼吸和脉搏,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轻拍女子双肩,确认女子呼吸脉搏正常,并让她保持侧躺位维持呼吸道通畅。过了一会儿,女子慢慢苏醒过来,但仍然很虚弱,罗应文立即到旁边的餐饮店买了一杯豆浆递给她喝,但是该女子意识仍不清,一直不张嘴。有围观群众递过来一根棒棒糖,罗应文立即喂给女子吃,不久之后,她慢慢有了反应,现场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见女子清醒过来,此时120救护车也到达了现场,罗应文便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有人问罗应文:“如果当时那名女子出了问题,你不怕她的家人找你麻烦吗?”“当时看到女子晕倒在地,一时间也没有人上前帮助,我心里非常焦急,而我又恰好在红十字会学过急救知识,又是红十字志愿者,所以根本想不了那么多,我必须得站出来。”罗应文说,“何况我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更是应该帮助困难群众。”

罗应文是涪陵区百胜镇观音村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天生一副热心肠,1994年开始无偿献血,截至今年8月2日,总计献血87次,累计献血量近30000毫升,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年初,罗应文加入涪陵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红十字志愿者。

事实上,此次救助晕厥女子并不是罗应文第一次帮助别人。今年6月,罗应文在北山坪大草坪游玩时,听到有人说旁边水库里有人落水,他也曾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与江北街道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女子救到岸上,但因落水太久,女子已经没有了呼吸。罗应文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他觉得如果自己再早一点发现可能就会救回女子的性命。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此后,他便与涪陵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伙伴们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学校、社区、院坝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希望同样的悲剧不再上演。

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