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救”在身边 守护生命

——甘肃省红十字会实施“健康甘肃:百万生命守护工程”经验与启示

时间:2022-08-09

近年来,甘肃省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自身所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实施“健康甘肃:百万生命守护工程”,为促进社会公共安全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好一盘棋,坚持全省联动整体推进

“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各级红十字会的神圣使命。《甘肃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甘肃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等对发挥红十字会在公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健康甘肃2030”规划》和《关于全面推进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救护员人数分别达到全省总人口的20%、4%”。

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按照“省级支持、打开局面,政府投入、持续发展,上下联动、形成规模,科学管理、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和步骤,大力实施“健康甘肃:百万生命守护工程”,有重点、有层次地推进救护培训工作,通过纳入财政预算、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整体规划,推进红十字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持续发展。

办好一堂课,力争人人掌握救命技能

各级红十字会积极开展以“五进”为主要形式的红十字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不断扩大培训普及面。一是进社区,广泛深入城市街道、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培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大赛等活动;二是进农村,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面向乡镇、村社,针对农民进行培训,开展紧急避险、逃生演练等活动;三是进学校,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同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四是进机关,深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并将公安、交通、旅游等部门作为培训重点,在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开设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课程;五是进企业,特别是加强对电力、煤矿、铁路、民航、旅游、交通运输等高危险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

省直机关工委将救护培训列入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用三年时间对省直机关全覆盖,为全国红十字系统开展救护培训进机关和党建与业务融合探索了有益经验。

推广一台设备,力争处处配置救命神器

 省红十字会自筹资金,2019年在兰州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首批投放AED。各级红十字会积极推动在学校、交通场所配备急救箱、AED、救护一体机等急救设备,多地党委、政府发文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培训工作,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配备AED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陆续在机场、车站、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投放,目前累计投放AED200余台。

各级红十字会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开展救护培训,指导相关人员熟练操作AED,扩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服务岗位员工培训取证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持证救护员现场救护能力,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在紧急时刻能够有效实施自救互救。

拓展一方阵地,力争随时提供救护服务

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马拉松赛事及大型活动,先后参与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赛会,对赛会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全省建成6个集地震体验、3D教学、消防安全、烟雾逃生体验、交通安全、厨房安全、火灾复原、应急救护体验等为一体的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常态化开展救护员培训、应急演练和学校安全教育体验等活动,定西市基地被评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推动建设红十字救护站,实现省内5A级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全覆盖。充分利用乡村、社区建设博爱家园、博爱校医室、博爱卫生室、博爱学校、博爱超市、红十字书库等项目资源,依托避难广场、逃生路等硬件项目阵地,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救护培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应急救护服务。

打造一个体系,力争全部严格规范执行

立足“培训基地化、课件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要求,严格选拔师资,严格教学管理,做到统一教学、统一教材、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考核发证“四统一”,打造“救在身边”品牌。积极建设应急救护师资库、资源库,依托社会力量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不断满足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受训需要,适应教学与自学、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等参训受训需求。

深化数字赋能,以中国红十字会成为首个通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急救认证的国家红会为契机,推广“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广泛传播“红十字救护知识”有关内容,开展寻找“最美救护员”等活动,鼓励公众学习急救、积极施救。

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