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妈妈,我也可以……”

湖南郴州21岁渐冻症患者逝后捐献遗体

时间:2022-08-09

6月28日早7时许,湖南省郴州市21岁的渐冻症患者陈松文告别了这个世界。根据其生前遗愿,在郴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他的父母郑重地在遗体捐献志愿登记书上签上了名字。

陈松文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7岁时被诊断为上肌萎缩症(渐冻症),2009年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此后,这个家庭就欠上了巨债。

6月11日,陈松文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重症肺炎,送往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治疗中的陈松文每天花费需万元左右,加上不久前父亲患上脑梗,病魔早已压垮这个家庭。“希望在读这一封求助信的您,给我们这个家一丝丝的温暖。非常抱歉用这样的方式打扰到您……”6月19日,陈松文和家人在一家筹款平台上发出求助信。

肺部重度感染的陈松文很快就无法进行自主呼吸,仅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经过18天顽强抗争,陈松文于28日清晨不舍地离开了人世。“我的儿子很坚强,他顽强地和病魔抗争了这么多天……”母亲资女士哽咽着说:“儿子患病期间得到了媒体、政府、社区、爱心人士及亲朋好友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无以为报,他愿意以这种方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对所有爱心人士予以谢恩。”

说起遗体捐献的初衷,资女士回忆,前不久,儿子偶然看到一则年轻小伙不幸离世后,家人选择捐献遗体的报道,他让妈妈也看一下。“我当时就说,宝贝要开开心心的,不要讲不吉利的话。”资女士说 ,儿子还是说出了一句让她至今心碎的话:“妈妈,我也可以……”

此后,陈松文委托家人多次联系郴州市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相关信息,并表达了捐献遗体的遗愿。迄今,郴州市网上登记的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达万人以上,陈松文是郴州市第11例遗体捐献者。

刘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