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有什么理由不捐呢”

同学俩不约而同做了同样的事

时间:2022-08-12

张坤华,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蛟洋中学2003届初三(4)班学生。丘建平,蛟洋中学2003届初三(5)班学生。为了救人,同学俩做了同样的事。

张坤华,饭店停业去救人

这几天,上杭县蛟洋镇平铺新村的坤板海鲜私房菜馆突然关门了,有铁杆食客给老板发私信:今天怎么没开门呢?老板张坤华回复:没啥事,带老婆孩子去福州玩几天。实际上,老板“说谎”了:他这次是去福州救命的。

张坤华一直有献血的习惯,每年都要献一两次。在2015年一次献血时,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年底,他像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时,接到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有一位血液病患者与他初配成功了。随后几个月中,他一边忙店里的生意,一边顺利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准备动身前往福州捐献。

一开始,张坤华的妻子和母亲都不忍心让他捐献。“丈夫脾气倔,热心肠,一旦做了决定,十头牛都拉不回。我们店地处工业区,附近住的大多都是打工人。有些人喝多了,丈夫都会问清地址,把人送回家。”张坤华的妻子薛女士说。对于日常这些善事,张坤华不以为然:“伟大、高尚、博爱这些词离我太远,我就是一个厨子,只懂菜品是不是高大上。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有什么理由不捐呢?”

6月30日,张坤华谎称带儿子出门玩几天,到了福州后才打电话告知妻子实情。7月5日上午,张坤华躺在福州某医院的采集室里,一旁的采集机器正在运作,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念诵受捐者——一位白血病孩子妈妈写给他的感谢信。在医务人员、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张坤华完成捐献,成为福建省第349例、龙岩市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同前来的12岁儿子也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丘建平,瞒着父母去捐献

时间回到八年前,张坤华的初中同学丘建平也做了同样救命的事。

2014年,丘建平第一次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再动员电话,没有片刻犹豫,就简单回了句“好”。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高分辨血样采集电话,他还是简单的只有一句“好,明天上午11点,我会到”。在工作人员印象里,他话很少,但答应得干脆、毫不犹豫。体检合格后,他接到中华骨髓库的捐献通知时回复说:“我正好在厦门,明天9点半,我们在厦门火车站会合。我没有告诉父母,所以没有人陪同,也请不要进行电视报道,我不想让老人家担心。”

2014年10月13日,在厦门某医院,经过5个多小时血液分离,丘建平捐献3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福建省第119例、龙岩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2016年,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为丘建平联合颁发“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

捐献成功后,丘建平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为了让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他从一名捐献者报名成为志愿者,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陪同龙岩市的捐献者前往福州进行捐献。每次捐献前后需要7天,他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和同事换班,在工作岗位连轴转,以确保为捐献者提供志愿服务。有捐献经验的他大大缓解了捐献者的不安情绪,让捐献过程更加顺利。

“真是缘分呀,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把我们哥俩联系到了一起。”丘建平说,他和张坤华都是蛟洋中学的同届同学,读书时就认识,工作后很久没联系了。张坤华高分辨成功后,丘建平经常和他电话联系,还专门从龙岩跑到他家一趟,聊聊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感受。“得知他捐献成功,我真的很开心。”

陈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