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记浙江省临海市鹿城社区党委书记、红十字会会长方华芬

时间:2022-08-16

8月9日早7时许,方华芬就坐在了浙江省临海市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办公室里,开始紧急处理一拨又一拨往来不绝的人和事。这天,她需要统筹安排的最重要事项是组织社区志愿者,包括红十字志愿者在内,全面摸排近日从浙江义乌和海南三亚等地返回的居民,并安排后续隔离、核酸检测等事宜。

从方华芬精力充沛的声音和矫捷的身姿中,看不出一点疲惫,谁也想不到前一晚为了协调组织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她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红十字会会长忙碌至深夜。

群防群治,打造平安社区

“这就是我的工作啊。”自2011年12月担任鹿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方华芬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她已在2018年5月退休,令人意外的是,因没有合适的人选接任,自己心中又放不下社区工作,她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红十字会会长至今,不拿一分报酬。

“在这里,我们是一家人。”这是当年49岁的方华芬刚刚就任社区党委书记时对社区居民的承诺,那时的鹿城社区是一个被称为“治安乱点、邪教防控点、城区脏乱点”的落后社区。

鹿城社区地处临海古城街道中心区,常住人口2.5万余人。“社区存在几个多——老年人口多、外来人口多、低收入人群多、重点人口多,2011、2012年社区刑事发案率高达3900余起,占古城街道的一半,临海市的四分之一。”方华芬毫不讳言当时工作的难度:“社区也没有物业管理部门,邻里纠纷、居民矛盾层出不穷,所有工作压在仅有的7名社区工作人员肩上。”

为了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社区治理难题,方华芬运用的一大法宝是“群防群治”,其中第一条做法是创新发展社会组织融入基层治理服务模式,红十字会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社会组织。

“我知道红十字运动的一条基本原则是志愿服务,在社区发展志愿者,让广大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方华芬从“会员+党员”管理入手,每年都挤出时间挨个上门拜访每一位红十字会会员。在她的领导下,鹿城社区坚持党员“三会一课”、红十字会员日等制度,开展“党员义工日”“红十字志愿服务日”等活动,激发党员、红十字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与激情,用实际行动填补社区服务的空白。

后来,方华芬对红十字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参与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之一是以社区老年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成立的“夕阳红守护队”,志愿者们分责任区巡逻,遇事报告,织就一个个平安网格。

2014年,社区又成立了一支由10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调解团,专门处理邻里纠纷、居民矛盾等。方华芬介绍:“这10个人中有会说的、有会写的,有懂法律的、懂水电的、懂装修的,在居民易发生矛盾的地方,他们都是‘内行人’,还专门接受过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近几年,社区每年发生的纠纷矛盾大为减少,“可以做到无一矛盾纠纷案件上交”。

多年来,鹿城社区成立了31支不同专业的志愿服务队,推动社区从单一管理向全民共治转变。社区5个大片、10个管理网格、550个楼道中,社区党建、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实行“三社联动”,形成以基层党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党建+红十字深入社区服务”基层治理模式。

为民办事,打造温暖之家

“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这是方华芬在鹿城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红十字工作的基本原则。基于这一点,她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温暖之家”。

鹿城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5000余人,其中有很多独居老人、留守老人,他们的生活常态是“出门一把锁,归来一盏灯”。方华芬每次拜访这些老人后,都能体会到他们的依依不舍,“他们总是反复询问‘过几天再来吧?’‘什么时候再来?’我知道他们不过是希望有个人陪着聊聊天,说说话”。

2017年,在方华芬倡导下,鹿城社区成立“暖心陪聊陪医志愿服务中心”,招募了约50名志愿者,结对联系百余名老人,每周上门两次,陪老人聊天。“刚开始,我要求志愿者们做‘听众’,听听老人以前的故事,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后续再为他们提供诸如政策宣讲、陪同就医、庆祝生日之类的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共计为老人提供上门陪聊陪医服务8000余次。

2019年,鹿城社区“温暖之家”——“智慧养老”综合体揭牌,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学习交流、文化娱乐、志愿服务、居家养老、送餐助餐等综合服务,为社区居民、特殊群体提供家门口的精准服务。

“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全面铺开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社区风气的转变,愿意为他人贡献时间、精力,甚至金钱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方华芬举例,“社区里有一对年逾80的老夫妻——项春秀和骆荫华夫妇都是退休干部。平日里,夫妻俩穿着陈旧的衣服,吃着粗茶淡饭,过着清苦的日子。但是,从2017年起,老两口每年向社区和困难家庭捐款,已累计捐款10余万元”。

另一个常被方华芬挂在嘴边的名字是“中国好人”、鹿城社区著名公益理发师吴元渺。他曾坚持为6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17年,他的理发店也是社区“明星店”。当年,方华芬和吴元渺来往颇多,私交很好。2013年12月,方华芬接到吴元渺打来的电话,说他要去北京开店。从此以后,她和吴元渺失去联系。

2016年6月的一天,一个社区居民告诉方华芬,说他在医院看到了吴元渺,脸色腊黄、人很瘦弱,还让人背着,像是患了重病。方华芬听后,感到吴元渺“消失”背后的故事绝不简单。

经过多方打听,方华芬得知吴元渺患上了一种难以治愈的罕见病,灰心丧气之下与家人朋友断绝来往,却被社区好心人张海林夫妇接到家里照顾了三年。再次见到吴元渺,她不仅为这个深受病痛折磨的好人心疼,还为无私帮助他的张海林一家所感动。

2017年9月,方华芬又了解到张海林家的经济情况及吴元渺治病的后续费用都有困难,决定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于是,一封爱心募款倡议书在社区传开了。短短一个上午,爱心人士共为吴元渺捐款29.86万元。张海林夫妇的爱心之举也就此传开,感召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敢于担当,打造模范铁军

2019年,“利奇马”台风给临海带来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全城被淹,鹿城社区是重灾区。灾难面前,方华芬连续15天日夜坚守岗位,吃住在社区,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和红十字会员及时转移受灾群众500多人。洪水退后,她立即发动社区党员、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等1800人开展灾后自救,分片分路段进行灾后环境卫生大清理,动用挖机等车辆90多台,清运垃圾500多车,清理冲洗背街小巷70多条,还居民群众一个美好家园。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方华芬带头集结红十字会员冲在防疫一线,用“深、实、准、快、严”五字工作法,落实每家隔离户一个工作组(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名红十字志愿者),进行点对点服务,对居家隔离的61户184人做好体温测量、买菜、收垃圾、楼道消毒等服务,同时做好周边群众的安抚,将红十字“救在身边”理念传达到社区的每一处角落。

方华芬说:“红十字工作者是居民和居家隔离户之间的桥梁,既要让居家隔离的人感受到温暖,也要用行动让普通居民理解放心,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入基层百姓的心中!”

为了创新文化传播,巩固红色阵地,方华芬因地制宜,发挥党员、红十字会员和居民力量,共建博爱文化乐园,创办“小弄堂大舞台”“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红十字谱华章”等主题活动。社区红十字会延揽艺术人才,积极参与社区艺术团,将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送进小区、弄堂、养老院等。

“一抬头赵钱孙李,一抬脚过道楼梯,磨破嘴皮只为摆不完的理,磨破脚皮只为答不完的题……”这首由鹿城社区红十字会员参与创作的社区之歌《全心全意》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方华芬对此赞不绝口,“我们的会员和志愿者个个都是人才”。

在方华芬的努力下,鹿城社区红十字文化宣传栏经常刊登好人好事,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社区每年开展最美会员、年度奉献人物评选,弘扬正能量;还经常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课堂,提升居民应急救护的能力。

2021年6月28日,鹿城社区举行红十字服务社区治理活动月启动仪式,正式组建100名志愿者参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和红十字会会长,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红十字工作在帮助弱势群体、关怀受灾群众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方华芬说:“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鹿城社区有这样一支关键时刻能顶上,日常生活中无私奉献不计酬劳的‘模范铁军’,是红十字精神在社区扎根并获得广泛传播的充分体现。”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