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让青春与人道同行

——从红十字会视角看如何抓好青年工作

时间:2022-08-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和期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作为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国际红十字运动,在其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的“人道、博爱、奉献”的价值理念,吸引和感召着一批又一批世界青年投身其中,青年已成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今天的中国,红十字青年已成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支生力军。在抗震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救护知识普及的最前沿、在街头巷角的献血屋、在国际交流的舞台上都活跃着红十字青年的身影,他们胸怀人道、放眼世界,在人道主义事业中,是受益者,是参与者,更是主导者,引领着未来的红十字运动。

做好红十字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红十字青年工作,是广大青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开展红十字青年工作,是推进青年素质教育,特别是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红十字运动秉承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开展红十字青年活动,有利于在青年中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教育和引导青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青年参与红十字活动,得到的不仅是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的生存技能,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养成,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对尊严的敬仰。

做好红十字青年工作,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需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1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道工作者,在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旗帜下,拯救生命、改变观念,为应对人道主义挑战、改善易受损群体生活境况作出了突出贡献。纵观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历史进程,既伴随着对青年的保护和激励,也伴随着青年对运动进行的传承和弘扬。今天的青年富有激情、充满创造力,在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技术方面存在巨大优势,是一股能够影响乃至引领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所说:青年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最富生机活力与创造力的组成部分。作为未来的领袖,青年群体将会在未来的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作用”。

做好红十字青年工作,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山西省红十字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指导下,奉行人道主义宗旨,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依法在“三救三献”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拓宽了人道领域救助渠道,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在2021年,面对五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省红十字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秉持“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工作宗旨,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响应、精准定位、敢于担当、发挥作用,凸显了高效、专业、规范、务实、广泛的优势特点。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全省红会系统在接收捐赠数额、接收捐赠笔数、发动志愿者参与人次、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等方面,屡屡突破历史极值,为打赢抗洪救灾阻击战贡献了红十字力量,交出了一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唯有强大的青年,方可造就强大的红十字会;唯有强大的红十字会,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的人道领域助手作用。山西省红十字会一贯重视青年工作,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重要职责,积极响应并努力落实2009年《索尔弗利诺青少年宣言》、2011年《青年政策》、2013年《青年参与战略》,不断完善红十字青少年组织网络,拓展深化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领域,打造具有红十字青少年品牌活动,保护、教育、授权、激励多管齐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发展红十字青少年会员3.34余万人,占总会员数的70%以上,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学校红十字会156个,并推动各地建立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高校红十字青年组织网络,取得了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抓好新时代红十字青年工作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更好更快推进红十字青年工作,助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体红十字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完善机制,培育好红十字青年。2020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学校红十字工作。省红十字会充分认识做好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理解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好学校这一重要阵地,积极指导学校红十字会,传播红十字会法和国际人道法,宣传人道精神,开展生命教育,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倡导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广泛组织志愿服务,树立互助友爱、和谐友善的理念,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每位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和自觉行动。

发挥作用,服务好红十字青年。认真履行好职责,站好作为服务主体的位置,坚持以红十字青年为本,千方百计为红十字青年排忧解难。近年来,省红十字会联合省教育厅在全省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高中及职业高中等学校均配置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机,累计配置达600余台,实现了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及高中学校的全覆盖,为学校师生开展了心肺复苏及AED的相关培训,截至2022年6月底,普及培训人数达3万余人次。积极宣传和倡导“人人学急救、你行我也行”的社会文明风尚,连续举办两届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帮助更多青年学生掌握自救互救的应急救护知识,整体提升了群众在突发灾害,意外事件时的应急能力,使更多的宝贵生命在紧急关头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同时,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在青年群体中持续开展的防艾同伴教育,并选派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参加总会组织的“青春善言行”同伴教育培训班、全国红十字大学生骨干训练营等,使更多的青年从中受益。

搭建平台,展示好红十字青年。“志愿服务”是红十字运动恪守的七项基本原则之一,在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志愿服务始终与之同行。2020年7月19日,在省红十字会的积极推动与支持下,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进一步吸引了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加入。截至2022年6月底,平台登记注册志愿者2.64万余人,其中青年群体占50%以上,服务时长达20余万小时。红志协注重青年的成长,每年举办骨干志愿者培训班,提升骨干志愿者综合能力;注重在应急救援、抗击疫情、重大活动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发掘典型,锤炼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坚定的信念,做为民服务的排头兵、先行者。

传播文化,凝聚好红十字青年。红十字运动所倡导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红十字精神,称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因此,要在全社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人道宣传,讲好红十字故事,吸引和感召更多的青年积极投身于红十字事业,在仁行义举中,增强人道观念,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汇聚资源,支持好红十字青年。红十字青年工作是一项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支持和帮助。多年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在教育、卫生、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红十字青年工作取得了蓬勃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红十字青年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继续通力协作、加强沟通,及时总结经验,研究新方法、采取新措施、拓展新空间。积极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给予项目资金等方式,为开展红十字青年活动提供支持。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红十字青年工作滋兰树蕙,大有作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省红十字会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红十字青年工作,把更多的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同时,我们坚信,在红十字精神浸润下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必定能够胸怀人道、放眼世界,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红十字青春的力量。

作者:白冰  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