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历史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时间:2022-08-18

8月18日,中国红十字会在贵阳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历史研讨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中国红十字会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发挥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研讨会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应急总医院分别授予“中国红十字应急总医院”牌匾和“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旗帜。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平主持研讨会。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孙硕鹏,秘书长李立东,监事会副监事长张晓彬,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红十字会会长何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应急总医院院长张柳,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授池子华等出席研讨会。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红十字历史文化的学习研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是中国红十字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大有裨益,要充分认识强化红十字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红十字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陈竺强调,要努力让红十字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营造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和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应大力传承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营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红十字历史文化研究,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另一方面,要建好用好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提升红十字历史文化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陈竺要求,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各级红十字会要用心挖掘红十字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红十字工作的结合点,从百余年的红十字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及时总结红十字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经验并推广运用,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上,王辰院士、范先群院士、张柳院长、池子华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发言,贵州省何力会长和辽宁、上海、陕西等省级红十字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在不同历史阶段开展工作情况以及所属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

各省级红十字会负责同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贵州省有关单位特邀代表参加研讨会。